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处提醒须进行强制检测的外籍家庭佣工尽快进行检测及遵守社交距离措施
**********************************
  劳工处今日(一月七日)提醒外籍家庭佣工(外佣)留意并遵从强制检测公告,及时接受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并呼吁他们遵守政府宣布的社交距离措施。
 
  劳工处发言人表示:「根据政府发出的强制检测公告,任何曾于指明期间及时段身处指明地点的人士须按时完成多次强制检测,即使已经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亦必须接受上述强制检测。劳工处已透过外佣来源国驻港总领事馆、外佣及雇主团体及职业介绍所组织等不同途径,向外佣发布最新资讯。劳工处呼吁雇主提醒外佣如于指明期间及时段身处指明地点,须进行检测。外佣可前往社区检测中心或流动采样站接受检测。有关强制检测的详情可参阅政府的公布(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
 
  政府会严谨执行强制检测公告。任何人士如未有遵从强制检测公告,即属犯罪,可处定额罚款5,000元,并会收到强制检测令,要求该人士于指明期间内接受检测。不遵从强制检测令可处第四级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发言人续道:「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和《预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规例》(第599I章),在公众地方进行四人以上受禁群组聚集的人士,或未有按规定佩戴口罩的人士可被定额罚款5,000元。劳工处将于一月份的周日联同香港警务处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在各区外佣经常聚集的地方,包括中环、金钟添马公园、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荔枝角公园等地方,以多种语言进行流动广播,呼吁外佣遵守相关规定。相关部门会对屡经劝喻仍不遵守规例的人士采取执法行动。」

  「我们提醒外佣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并呼吁他们为保障个人健康及减低病毒感染风险,避免在休息日及假日聚集(包括在住宿设施聚会)、分享食物及进行其他社交活动,尽量留在家中休息。我们亦鼓励雇主及外佣商讨休息日的安排,以避免参与社交活动引致的健康风险。」

  劳工处提醒雇主不得强迫外佣在休息日工作。若雇主在未得外佣同意下而强迫外佣在休息日工作或不给予外佣休息日,均属违反《雇佣条例》的规定,可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50,000元。

  此外,根据《标准雇佣合约》第3条款,所有在港工作的外佣在受雇期间必须于雇主的住址工作及居住。如雇主违反上述条款,及/或未有为外佣提供免费、合适和有合理私隐的住宿地方,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在考虑其日后聘用外佣的申请时,会将此列为考虑因素。如雇主有不良记录,其申请可能会被拒绝。另外,如雇主及/或外佣在申请签证时故意就包括其拟向外佣提供的住宿安排向入境处人员作出虚假申述/声明,可能须接受刑事调查,并可能被检控有关罪行。

  全港市民(包括外佣)可免费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有关预约及详情,请浏览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政府呼吁外佣尽快接种疫苗,护己护人。

  如外佣及其雇主对雇佣事宜有任何查询,可致电外佣专线2157 9537(由1823接听)、发送电邮至fdh-enquiry@labour.gov.hk或经专题网站(www.fdh.labour.gov.hk)的网上表格与劳工处联络。
 
2022年1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