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公布二○二一全年整体鼠患参考指数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一月六日)公布,二○二一全年整体鼠患参考指数为百分之三点一,属于一级水平,反映本港公众地方的鼠患情况于调查期间并不普遍,指数亦较二○二○年的百分之三点六有所改善。食环署会巩固去年防治鼠患工作,继续积极跟进今年的防鼠灭鼠、宣传教育及执法行动等工作。

  发言人表示:「食环署去年收集的死鼠和捕获的活鼠总数为67 182只,较二○二○年的60 860只为高。执法方面,食环署去年亦针对卫生环境欠佳、在后巷处理食物和清洗器具、堆放杂物及违法弃置废物等情况,共发出约46 000张定额罚款通知书及作出逾4 000宗检控。」

  食环署去年继续进行全港灭鼠运动及目标小区灭鼠行动,以深化各区防治鼠患工作。食环署在目标小区灭鼠行动中,为各区个别后巷提供中段数据以提升跟进工作的成果,并在深水埗、湾仔和元朗试验加强版的目标小区灭鼠行动。

  食环署除实施其街市深层清洁行动及密集式灭鼠行动,亦于其街市加强巡查及采取执法行动。此外,食环署与机电工程署筹备在荃湾杨屋道街市推行先导计划,透过应用物联网技术部署无线动态传感器、捕鼠器、鼠饵盒等,加强监察街市内的防鼠灭鼠工作,以落实针对性改善措施及跟进行动。至于新鲜粮食店处理运送至其持牌处所的肉类或家禽,食环署会自本月开始陆续在牌照中加入新持牌条件,规定须直接送进处所内。即使若获批准采用替代安排,该等肉类或家禽也须时刻妥为存放并须有适当保护,以免受鼠只侵害或污染。

  此外,作为防疫抗疫的特别措施,食环署自去年首季起,在个别未有垃圾收集设施的私人物业附近的公众地方,共约80个位置,在傍晚时分设置临时有盖大型垃圾桶方便附近居民使用,食环署会不时检视成效。民政事务总署和其地区民政事务处,以及食环署在去年亦互相配合,前者为约1 600幢「三无大厦」提供超过4 300次一次性的公用部分清洁服务,后者在其附近的公众地方加强街道清洁及防治虫鼠服务。

  食环署会继续与相关政府部门和地区组织加强协作,深化公众宣传和教育,以便在社区层面更有效推动防治虫鼠工作。去年房屋委员会辖下公共屋邨防治鼠患工作小组共举行三次会议,并于80个重点屋邨推行更密集的防治鼠患措施,而房屋署与食环署及地区持扮者亦进行了约130次联合清洁行动。

  食环署的整体鼠患参考指数是由所有监察地点录得的鼠患参考指数来计算。分区鼠患参考指数则以该分区所有监察地点录得的鼠患参考指数来计算。有关指数用以评估相关监察地点内的公众地方于调查期间的鼠患分布情况,共分三级。一级(指数少于百分之十)表示鼠患情况并不普遍,灭鼠工作主要针对在调查中发现有鼠患的地点。二级(指数介乎百分之十至少于百分之二十)表示鼠患情况略为普遍,灭鼠工作会覆盖整个鼠群的活动范围。三级(指数达百分之二十或以上)表示鼠患情况普遍,需透过跨部门工作小组统筹地区灭鼠工作,包括加强洁净服务,协助相关部门在其管辖范围灭鼠,并在社区推广防治鼠患资讯。

  发言人强调,要有效防治鼠患,有赖市民和政府通力合作,持之以恒。食环署除了积极加强各区的防鼠和灭鼠工作外,亦会继续在社会不同层面推展公众宣传教育,鼓励市民积极参与防鼠和灭鼠行动,并紧记从老鼠「食」、「住」、「行」三方面预防鼠患,即断绝老鼠的食物来源(食)、清除老鼠的藏匿点(住)和堵塞老鼠来往的通道(行)。

  有关防治鼠患措施和鼠患参考指数资料,可浏览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
 
2022年1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