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跟进五宗相关初步阳性检测个案及汇报个案12767流行病学调查进展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今日(一月五日)表示,正跟进五宗新型冠状病毒初步阳性检测个案,当中四宗为与早前个案12754相关,另外一宗与望月楼相关,以及汇报个案12767流行病学调查进展。

  第一及第二宗与个案12754相关的初步阳性检测个案涉及两名女病人,分别59岁和37岁,居于铜锣湾天后庙道41号翠峦阁。59岁女病人是个案12754(输入个案12676的同住家人)的密切接触者,潜伏期内没有外游。她曾与个案12754于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一同于天后歌顿道1A号地铺陆田园餐厅小厨用膳。她没有病征,曾于一月四日早上到社区检测中心进行检测,同日被安排到竹篙湾检疫中心进行检疫,其后她的检测结果呈初步阳性,Ct值大于20,她曾于四月二十一日、五月二十日及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接种三剂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克尔来福)。37岁女病人为59岁女病人的同住家人,近期没有外游。她没有病征,一月五日凌晨被安排到竹篙湾检疫中心进行检疫,其后她的检测结果呈初步阳性,Ct值大于20。她曾于六月九日及七月七日在香港接种两剂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克尔来福)。两名病人均于中环卑利街39号地下荣源茶行工作,最后上班日期分别为一月一日和一月四日。

  第三及第四宗与个案12754相关个案分别涉及一名62岁女病人和一名63岁男病人,居于北角和富道49号和富中心15座。女病人是个案12754的密切接触者,她们于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至三十一日期间曾于维多利亚公园和铜锣湾社区中心跳舞。她亦曾与上述59岁女病人及个案12754同日在上述陆田园餐厅小厨聚餐。她没有病征,于一月五日凌晨被送往竹篙湾检疫中心,同日采集的样本呈初步阳性,Ct值约20。她是一名退休人士,没有接种新冠疫苗。63岁男病人是62岁女病人的家居接触者,一月四日出现咳嗽,于一月五日凌晨被送往竹篙湾检疫中心,同日采集的样本呈初步阳性,Ct值约20。病人于北角英皇道255号国都广场8楼805室工作,最后上班日期为一月四日。他没有接种新冠疫苗。

  根据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除上述的个案12754、59岁和62岁女病人外,中心发现今日公布的个案12767亦曾与该三宗个案于相同时间在陆田园餐厅小厨用膳。中心呼吁曾于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八时五十分至九时五十分到陆田园餐厅小厨用餐的人士尽快致电中心热线2125 1111或2125 1122,以便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接触者追踪工作。中心已界定该餐厅的职员为密切接触者,并会安排他们到检疫中心进行检疫。

  至于该宗与望月楼相关的检测初步阳性个案涉及一名62岁女子,居于九龙塘又一村达之路36号乐景楼,她是一名退休人士,近期没有外游,与早前检测阳性个案同日(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约下午十二时半至下午一时四十五分到望月楼用膳。她已于一月四日凌晨被安排到竹篙湾检疫中心进行检疫,同日于检疫中心抽取的样本检测呈初步阳性,Ct值大过20,变异病毒株检测结果待定。病人十二月三十日出现头痛,曾于四月十二日及五月三日在香港接种两剂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复必泰)。

  由于上述病人可能带有传染性和感染风险更高的Omicron变异病毒株,政府今晚将病人居住的大厦(铜锣湾天后庙道41号翠峦阁、北角和富道49号和富中心15座和九龙塘又一村达之路36号乐景楼)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并会增加于同一大厦居住或工作人士的强制检测次数。同时,他们于潜伏期工作和到访的地点亦会纳入强制检测公告。任何于指定期间曾身处上述指明地方内的人士,须在指定日子接受强制检测。

  中心发言人表示:「政府一直严阵以待,密切留意变异病毒株的最新科学数据,监察不同地区的疫情,并会采取最严格的防疫措施,防止该变异病毒株在本地社区传播。」

  ​​新出现的变异病毒株对疫情造成冲击的影响目前还未能完全掌握,但接种疫苗对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后免于出现并发重症甚至死亡仍然是至为重要。政府已展开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并鼓励市民尽快接种疫苗。市民可于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获取更多详情。中心亦呼吁所有对身体状况有怀疑的人士,或有感染风险的人士尽快进行检测,以有效地及早识别有否被感染。
 
2022年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