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为应对Omicron变异病毒株实施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及收紧发现Omicron个案地区的登机及检疫要求
**************************************************
  政府今日(一月五日)公布,鉴于全球疫情因Omicron变异病毒株急速恶化,将于一月八日凌晨零时起,向澳洲、加拿大、法国、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英国和美国实施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以及指明佛得角、尼日尔和南苏丹为A组指明地区,以收紧相关抵港人士的登机及检疫要求。
 
八个地区实施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
─────────────────
 
  全球疫情近日变得异常严峻,Omicron变异病毒株在海外各地肆虐,新增确诊个案屡创新高。现时,本港已实施极为严谨的「外防输入」措施,大部分海外地区已被列为高风险A组指明地区,禁止非香港居民从这些地区来港或经由该些地区来港,而相关抵港的香港居民亦须接受最严谨的检疫及检测安排,防止病毒进入社区。鉴于近日与Omicron变异病毒株有关的输入检测呈阳性个案数字持续攀升,而本地亦出现社区传播并有扩散迹象,因此政府必须采取更严厉的「外防输入」措施,进一步减少来自高风险地区的人士入境香港,从而堵截输入个案。
 
  经参考旅客流量及输入个案数据,政府将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由香港时间一月八日凌晨零时开始至一月二十一日(为期十四天),向澳洲、加拿大、法国、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英国和美国实施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禁止所有从当地来港的民航客机着陆香港,并同时限制曾逗留该八个地区超过两小时的人士登上任何民航客机来港,以阻止相关地区人士经转机到港。政府稍后会视乎海外及本港疫情最新发展,检视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是否应该撤销或继续。
 
  政府发言人表示:「我们明白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是极为严谨的紧急措施,而香港作为国际城市,亦一向有大量香港居民自该八个地区回港,有关措施无可避免会影响到有关香港居民的回港行程。然而,当前香港面对本地疫情可能急促恶化的威胁,我们必须果断而迅速地采取行动,减低本港疫情风险。」
 
收紧发现Omicron个案地区的登机及检疫要求
────────────────────
 
  同时,按全球最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发展,政府将于一月八日凌晨零时起指明佛得角、尼日尔和南苏丹为A组指明地区,以收紧相关抵港人士的登机及检疫要求。
 
  为应对及防范Omicron个案的输入风险,政府将继续采取至为严谨的「外防输入」措施,将发现有Omicron个案,并有可能导致当地传播及输出个案的海外地区,指明为A组指明地区。因应佛得角、尼日尔和南苏丹确认发现Omicron个案,政府会将该等地区指明为A组指明地区,一月八日凌晨零时生效。于21天内曾逗留当地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香港居民必须已完成疫苗接种并持认可疫苗接种纪录方可登机回港。他们抵港后须于指定检疫酒店接受21天强制检疫,其间接受六次检测,并须于抵港第26天到社区检测中心接受强制检测。
 
  就相关指明地区相应的登机及强制检疫要求详情可参阅www.coronavirus.gov.hk/chi/inbound-travel.html
 
  政府将刊宪更新第599H章下的相关指明,落实上述措施。
 
2022年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