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餐饮处所换气量或空气净化设备工作小组因应疫情最新发展举行会议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去年三月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规例》)向餐饮业务发出指示,订明提供堂食的餐饮处所在换气量或空气净化设备方面须遵守的规定。为顺利落实该规定而成立的工作小组昨日(一月四日)傍晚举行会议,工作小组主席、各专家成员及列席的政府部门代表因应疫情最新发展,就抗疫策略提供意见。

  工作小组主席源栢梁教授说:「工作小组留意到过去两个星期,多名确诊患者在病毒潜伏期或传染期内曾到访多间食肆,当中一间食肆出现群组感染个案。工作小组非常关注事件,在会上检视了该食肆换气量及空气净化设备的实施情况、确诊个案的座位分布及确诊患者逗留时间等资料。」

  2019冠状病毒病爆发大流行以来,Omicron是出现最多突变的变异病毒株,亦可能更具传染力,在全球扩散的速度极快。全球的Omicron确诊个案快速上升,已成为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主流病毒株。农历新年将至,传统上是亲友聚餐的时间,而市民在室内餐饮处所用餐时会脱下口罩,病毒传播的风险因而可能进一步增加。工作小组在会议上就已知道的资料作出讨论,并提出了一些观察及建议。工作小组希望藉此机会呼吁处所持牌人/负责人、不同界别及市民继续做好防疫措施。堂食餐饮处所负责人除了要确保处所有足够的每小时换气量,亦应注意鲜风供应能平衡分布于处所不同位置的座位间及个别间隔区域。

  源栢梁教授说:「室内环境有足够及均衡的换气量或适当配置良好及高效能空气净化设备可有助减低病毒传播的风险。工作小组去年发出的《堂食餐饮处所换气量及空气净化设备指引》(《指引》)列明,注册专门承建商(通风系统工程类别)(通风承建商)可进行改善措施,以提升堂食餐饮处所座位间及个别间隔区域的每小时换气量。餐饮处所负责人可就均衡的鲜风供应征询其通风承建商的意见。」

  《指引》亦要求通风承建商考虑实地情况和制造商说明,计算处所内所需的空气净化设备数量,并确定在座位间及个别间隔区域装设空气净化设备的位置,以达致空气净化设备的最佳预期效果。餐饮处所负责人须按设备生产商指引及通风承建商建议把空气净化设备放置于适当位置及确保其正常运作、保养及维修,以减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一直有持续巡视持牌餐饮处所并采取适切跟进工作。食环署亦已去信处所负责人,并在巡视时再次提醒他们须根据《规例》下发出的指示,在处所开放营业时间按生产商说明书适当地开启、运作、保养及维修有关空气净化设备。

  源栢梁教授续说:「目前,工作小组制定的《指引》对减低病毒传播风险已发挥一定功能。由于变异病毒株变化急速,工作小组会继续密切留意本港及其他地方的疫情发展,在有需要时因应疫情发展、科学新资讯、《规例》发出的新指示、《指引》实施情况数据及相关业界意见等,建议对《指引》作出更新。」

  工作小组希望餐饮业界、其他界别及市民继续同心协力及持之以恒地遵守预防及控制疾病的相关规例,以保障个人及公众健康。此外,接种新冠疫苗是本港防疫抗疫策略十分重要的一环,工作小组亦鼓励市民全力响应呼吁,尽早接种疫苗。
 
2022年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