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屯门翠宁花园涉及变异病毒株的新型冠状病毒初步阳性检测本地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今日(一月四日)表示,正调查一宗涉及变异病毒株的新型冠状病毒初步阳性检测本地个案,并正全力追踪个案的可能感染源头。

  个案涉及一名42岁男病人,居于屯门翠宁花园2座。他于一月二日出现发烧和头痛,一月三日向私家医生求诊,同日提交样本检测结果呈初步阳性,并涉及N501Y及T478K变异病毒株。他入院后的Ct值下降至18。中心现时怀疑病人带有Omicron变异病毒株,但仍须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分析,以确认病人是否带有Omicron变异病毒株。他于北角电气道169号理文商业中心13楼A室工作,最后上班日期为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病人没有接种新冠疫苗。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近期没有外游,亦未有到访出现检测阳性个案的望月楼或该商场(又一城)。中心暂未发现他与其他近期检测阳性个案有密切接触,正全力追查个案过去21日曾到访的地方,以确认其感染源头和截断社区隐形传播链。

  因应个案带有变异病毒株,其传染性和感染风险更高,政府今晚已将病人居住的大厦(屯门翠宁花园2座)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并会增加于同一大厦居住或工作人士的强制检测次数。同时,他于潜伏期在港到访的地点亦会纳入强制检测公告。任何于指定期间曾身处上述指明地方内的人士,须在指定日子接受强制检测。

  中心正安排个案的密切接触者到检疫中心进行21日隔离检疫。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及接触者追踪仍在进行中。

  中心发言人表示:「政府一直严阵以待,密切留意变异病毒株的最新科学数据,监察不同地区的疫情,并会采取最严格的防疫措施,防止该变异病毒株在本地社区传播。」

  ​新出现的变异病毒株对疫情造成冲击的影响目前还未能完全掌握,但接种疫苗对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后免于出现并发重症甚至死亡仍然是至为重要。政府已展开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并鼓励市民尽快接种疫苗。市民可于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获取更多详情。中心亦呼吁所有对身体状况有怀疑的人士,或有感染风险的人士尽快进行检测,以有效地及早识别有否被感染。
 
2022年1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