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众安全服务队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展开(附图)
***********************
  ​民众安全服务队(民安队)为庆祝成立70周年,今日(一月二日)于圆墩营举行「民安队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启动礼」,启动礼由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主持。

  李家超今日主持启动礼及为「同心园」揭幕时表示,民安队自一九五二年成立至今70年,一直秉承「救急扶危、服务社会」的宗旨,又经常为政府部门提供多元服务,永远都不会松懈,与社会面对不同挑战,跨越重重难关。

  他提及部队在香港历史上曾执行多项任务: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民安队主要负责民防任务及协助清理灾场;七十年代,民安队协助管理越南船民营,历时25年之久。回归以来,民安队维持服务市民的初心,二○○三年「沙士」期间,协助管理隔离营;二○○四年南亚海啸,派员到泰国布吉支援当地港人;二○一六年,在大帽山搜救因路面冰封而受困的远足人士;二○一八年超强台风「山竹」袭港,民安队更义无反顾参与搜救及善后工作。新冠疫情于二○二○年初爆发,民安队竭力参与抗疫工作,包括奉命管理多个检疫中心,动员超过17万人次,24小时候命,接待了近60 000名须检疫的人士。他表示民安队在抗疫这两年来的贡献良多,民安队人员不辞劳苦,照顾检疫人士在饮食和生活上的不同需要,备受社会各界人士认同。他肯定民安队在这方面作出的贡献。

  李家超亦提及,培育青少年也是民安队的重点工作,民安队少年团成立至今已经超过50年,是香港备受支持的青少年制服团队,现时接受训练的少年团员有近4 000人。民安队近年加强青少年的国民教育培训,培育少年团员关心社会、爱国爱港的精神。民安队推出伙伴学校合作计划,提供纪律和领袖才能训练,协助初中学生建立自信心和责任感。民安队亦把「民尽其才」计划推广至不同种族的人士,也会招募不同种族的年轻人加入民安队。他嘉许民安队推动青年培育及种族共融的工作。近年民安队不断扩大服务,提升服务质素。为配合社会发展及需要,部队作出了多方改革,其中包括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工作。他支持部队会继续向前迈进,精益求精。

  为庆祝成立70周年,民安队亦在圆墩营建设「同心园」,既彰显部队人员同心同德,亦象征部队与社会各界同心同行,携手出发,以服务社会为目标而共同努力。另外,民安队也会举办新春行大运暨民安队成立70周年圆墩营开放日、山岭活动安全推广日、大会操等活动,一起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回归祖国25周年。

  民安队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委员会主席林国兴表示,成立70周年是民安队其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民安队要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民安队日后会继续全力以赴,时刻保持服务市民的热诚,勇于接受新挑战,为香港社会的持续发展和繁荣稳定作出更多贡献。

  同日,李家超视察一项名为「多元共融挑战营」的教育及社会共融活动。该活动于圆墩营举行,包括飞索体验、模拟伤者撤离、青少年挑战活动、先锋工程等活动,吸引了超过100名来自不同种族及背景的青少年参与。他们从中学习了更多关于救灾工作的知识,并互相了解各自背景,有助建立和谐共融的社会。
 
2022年1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3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一月二日)在民众安全服务队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启动礼的揭幕仪式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左二)、民众安全服务队(民安队)处长罗仁礼(右二)、民众安全服务处总参事方耀堂(左一)与民安队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筹委会主席林国兴(右一),今日(一月二日)主持民安队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启动礼的揭幕仪式。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右二)今日(一月二日)主持民众安全服务队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启动礼揭幕仪式后,联同保安局副秘书长郭黄颖琦(右一)和环境保护署助理署长雷学良(左二),与一众嘉宾参观「同心园」。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左四)今日(一月二日)主持民众安全服务队(民安队)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启动礼揭幕仪式后,联同保安局副秘书长郭黄颖琦(左一)视察「民安队多元共融挑战营」活动。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右一)今日(一月二日)主持民众安全服务队(民安队)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启动礼揭幕仪式后,与参与「民安队多元共融挑战营」的青少年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