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加强规管新鲜粮食店处理肉类及家禽
*******************
  为确保食物安全及改善环境卫生,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宣布,食环署会在新鲜粮食店牌照加入新持牌条件,加强规管新鲜粮食店就肉类及家禽的处理。

  发言人表示:「新持牌条件将规定除非获食环署事先书面批准采用替代安排,否则所有运送到持牌新鲜粮食店供发售的新鲜/冰鲜/冷藏肉类或家禽,不论是否预先包装,均须直接送进处所内,且在任何时候都不得留置或存放于处所外(包括任何街道、行人道、巷里、通道及地方)以待进一步处理或出售。此外,在替代安排的任何情况下,该等肉类或家禽在等待收取或送进处所期间,须时刻在清洁和卫生的情况下妥为存放,并须有适当保护以免受任何动物(包括哺乳类动物、鸟类和昆虫)或周围环境的侵害或污染。」

  发言人续说:「在新安排下,食环署会由明年一月起,在新鲜粮食店的新签发牌照中加入上述新持牌条件。其申请人如认为有需要,须在申请牌照时向食环署申请事先批准采用替代安排。」

  至于现时持有效牌照的新鲜粮食店,食环署近期已约见多个业界代表,讲解新持牌条件的执行细节并聆听他们的意见。食环署亦会向所有新鲜粮食店持牌人发信通知有关安排,食环署会在其续期牌照中加入上述新持牌条件,新条件生效前会有不少于九十日的通知期。而申请采用替代安排须在现有牌照届满前最少一个月提出,食环署呼吁新鲜粮食店持牌人应尽早准备并跟进。

  发言人续说:「不论是新签发牌照或续期牌照,食环署会视乎有关新鲜粮食店是否有实际困难而无法将肉类或家禽直接送进处所,以决定是否批准使用替代安排。持牌新鲜粮食店若违反上述持牌条件,食环署会考虑取消其牌照。」

  发言人表示,食环署会在新措施落实后检视成效,并会按需要加强巡查及执法,确保新鲜粮食店遵行有关持牌条件及《食物业规例》(第132X章)和其他相关法例下各项规定。他呼吁新鲜粮食店从业员及业界与政府共同努力,保障食物安全及公众健康。
 
2021年12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