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天水围俊宏轩2座涉及变异病毒株的2019冠状病毒病初步确诊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表示,正调查一宗涉及变异病毒株的2019冠状病毒病初步确诊与输入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的个案。

  个案涉及一名30岁女病人,居于天水围俊宏轩2座。她于香港国际机场担任地勤职位。她曾于七月二十五日及八月二十六日在港接种两剂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克尔来福)。按其工作性质,她须进行频密定期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她于十一月二十四日至十二月二十八日期间的10次检测结果均呈阴性。她于十二月二十八日出现咳嗽病征,十二月三十日于天水围天瑞体育馆流动采样站的检测结果呈初步阳性,Ct值约29至33,带有N501Y及T478K变异病毒株。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的主要工作为于机场「橙区」接待出境和转机旅客,而她可能在工作期间受感染。病人近期没有外游,最后上班日期为十二月二十九日。

  由于病人可能带有变异病毒株Omicron,政府今晚已将病人于香港居住的大厦(天水围俊宏轩2座)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并会增加于同一大厦居住或工作人士的强制检测次数。同时,她于潜伏期在港到访和工作的地点亦会纳入强制检测公告。任何于指定期间曾身处上述指明地方内的人士,须在指定日子接受强制检测。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和个案追踪仍然进行中。中心得悉上述个案后,即时于今日联同机电工程署人员到机场进行实地考察,并于病人的工作地点、曾使用的贮物室、更衣室和休息室采集了31个环境样本,结果待定。

  中心发言人表示:「政府一直严阵以待,密切留意变异病毒株的最新科学数据,监察不同地区的疫情,并会采取最严格的防疫措施,防止该变异病毒株在本地社区传播。」

  新出现的变异病毒株对疫情造成冲击的影响目前还未能完全掌握,但接种疫苗对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后免于出现并发重症甚至死亡仍然是至为重要。政府已展开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并鼓励市民尽快接种疫苗。市民可于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获取更多详情。
 
2021年12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