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新增19宗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及六宗新增Omicron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布,截至十二月三十一日零时零分,中心正调查19宗新增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至今本港个案累计12 650宗(包括12 649宗确诊个案和一宗疑似个案)。

  新增个案当中17宗为输入个案,其余两宗与输入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全部涉及变异病毒株的感染。个案涉及十男九女,年龄介乎13至76岁。输入个案当中,九人由加强监测A组指明地区(高风险)抵港,八人由A组指明地区(高风险)抵港。五人于抵港时在香港国际机场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检测待行」的检测结果呈阳性;12人于检疫期间确诊,其中个案12649涉及一名机组人员,是早前输入个案12610的同事。另外,个案12637和12654与早前输入个案12611有流行病学关连。中心已于昨晚(十二月三十日)公布个案12637、12649和12654相关详情(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112/30/P2021123000874.htm)。

  上述输入个案中,三宗于潜伏期曾逗留香港。个案12639涉及一名15岁女病人,居于浅水湾浅水湾道56号2座。她乘坐私人飞机于十二月十二日前往美国,并于十二月二十八日由美国抵港,抵港时在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检测结果呈阴性。根据从加强监测A组指明地区(高风险)抵港人士的规定,她在竹篙湾检疫中心接受首四天检疫,期间于十二月二十九日的样本呈阳性,同日开始出现喉咙痛,涉及N501Y和T478K变异病毒株。
 
     个案12641涉及一名13岁男病人,居于坚尼地城龙华街20号观龙楼1座。他于十二月十六日前往英国,离港前于十二月十五日进行的检测结果呈阴性。他从英国乘搭航班CX252于十二月二十五日抵港,抵港时在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检测结果呈阴性。根据从加强监测A组指明地区(高风险)抵港人士的规定,他在竹篙湾检疫中心接受首四天检疫,其后转到指定检疫酒店继续进行检疫,期间于十二月二十九日的样本呈阳性。病人没有病征,涉及N501Y和T478K变异病毒株。
 
     个案12648涉及一名16岁男病人,居于东涌蓝天海岸2座,是早前输入个案(个案12624)的家人。他于十二月十六日前往美国,离港前于十二月十六日进行的检测结果呈阴性。他与个案12624从美国乘搭航班CX881于十二月二十八日抵港,他抵港时在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检测结果呈阴性。由于个案12624检测结果呈阳性,他被界定为密切接触者而送往竹篙湾检疫中心接受检疫,期间于十二月二十九日的样本呈阳性。病人没有病征,涉及N501Y和T478K变异病毒株。他就读于英基学校协会西岛中学。
 
     另外,中心于十二月二十九日接获台湾当局通报一宗当地确诊个案,涉及一名65岁女病人,居于湾仔骆克道57-73号粤海华美湾际酒店,她于十二月十四日乘坐航班CX494离开香港前往台湾。她曾于十二月十二日在香港进行检测,结果呈阴性,十二月二十七日在台湾抽取的样本结果呈阳性。病人没有病征,她七月二十七日及十月十九日于台湾接种两剂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阿斯利康)。
 
     上述四名病人于潜伏期在港曾居住和到访的地点已纳入强制检测公告。任何于指定期间曾身处相关指明地方内的人士,须在指定日子接受强制检测。

  过去十四天(十二月十七日至三十日)累计报告124宗个案。一宗为与输入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的个案,其余均为输入个案。

  此外,根据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进行的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结果,确认早前公布的个案12601、12602、12603、12604、12605及12612 均带有需要关注的变异病毒株Omicron。这些个案涉及三男三女,年龄介乎19至42岁,三人于抵港时在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检测待行」的检测确诊,三人于检疫期间确诊。

  连同上述个案,香港至今共录得87宗涉及Omicron的个案。

  ​因应中心录得的无症状感染及复阳个案有所增加,由二○二二年一月一日起,中心会在每日的新闻公报及网页将检测阳性个案细分为确诊、无症状感染及复阳个案。

  另外,由于国泰航空营运于十二月三十日由美国三藩市飞抵香港的航班(CX873)有三名乘客经抵港检测而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以及菲律宾航空营运于十二月三十日由菲律宾马尼拉飞抵香港的航班(PR300)有六名乘客经抵港检测而确诊,卫生署遂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禁止国泰航空及菲律宾航空营运的客机在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二○二二年一月十三日期间分别从三藩市及马尼拉着陆香港。

  因应涉及变异病毒株确诊本地个案的检测及检疫安排,中心提醒与相关个案于同一大厦居住或于相关个案居住大厦内工作的人士,须按卫生署的公布于指明日期进行强制检测,并须自行监察直至21日届满(相关的大厦及检测日期见www.coronavirus.gov.hk/pdf/CTN_Specified_premises_and_Dates_of_Testing.pdf)。

  中心亦提醒与下列指明地方相关的指明人士,须于明日(一月一日)遵从强制检测公告进行检测: 
  • 石硖尾泽安道泽安邨荣泽楼
  • 坚尼地城卑路乍街11号海都楼A座

  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跟进确诊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及接触者追踪的工作。就个案详情及接触者追踪资料,请参阅附件或「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

  ​中心发言人强调:「全球疫情仍然非常严峻,涉及传染性更高的变异病毒株个案不断上升,并有一些已接种新冠疫苗人士受感染的报告。中心强烈呼吁市民应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游计划,尤其是《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下的高风险指明地区。」
 
2021年12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7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