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新界总商会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出席新界总商会晚宴致辞全文:
 
张会长(新界总商会会长张德熙)、王主席(新界总商会主席王振声)、曾主席(新界总商会联席主席曾智明)、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晚新界总商会的聚会。我希望藉这个机会,与大家分享特区政府近期两项重要的工作,即完善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以及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动高质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工作。
 
  新界总商会自一九五九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爱国、爱港、爱乡」的宗旨,致力服务香港社会,并积极号召工商界人士支持祖国经济建设,加强香港与内地的经济交流及合作。新界总商会一直以来全力支持特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及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并全力支持订立《香港国安法》、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和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积极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贡献良多。
 
  过去两年,香港面对前所未有的政治冲击,黒暴肆虐,令社会民生经济、市民身心饱受打击。为使香港尽快恢复秩序、拨乱反正,「一国两制」重回正轨,中央毅然出手,出台两项重大举措,包括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自去年六月《香港国安法》出台,社会随即止暴制乱,违法者亦得以绳之于法,然而,除恢复社会安宁秩序外,香港亦需要重新起步,确保爱国者牢牢掌握政权以推动各种社会民生、经济发展工作。
 
  于是在今年三月,全国人大通过「3.11决定」,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亦修订了《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至今年五月,特区政府又完成了相应的本地选举法例修订审议工作并正式刊宪生效。之后,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及立法会换届选举分别在九月十九日及十二月十九日顺利举行。国家与特区所作的种种努力,就是希望为香港订立一套符合香港实际情况;与「一国两制」实践需要相适应、具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从而确保「爱国者治港」原则得以全面落实。
 
  完善特区选举制度为「爱国者治港」原则全面落实提供了坚实保障。事实上,确保「爱国者治港」是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核心要义,同时可切实提升特区管治效能。「爱国者治港」原则必须全面落实,特区政府才可切实解决各种社会、民生、经济等方面的深层次问题,达致良政善治、长治久安。
 
  刚过去两场重要选举的成功举办,充分彰显了新选举制度的先进性和优越性,包括广泛代表性、均衡参与性、政治包容性和公平竞争性,而选出来的选委会委员和立法会议员虽然来自和代表不同阶层和界别,但他们的共同目标都是以国家和香港的整体利益为依归,致力与特区政府联手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并解决深层次问题,对开放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保持香港长繁荣稳定具有重大意义。新选举制度使选举回归理性、公平,真真正正体现选举的本意,真正为香港人谋幸福。
 
  上星期,行政长官在北京述职,国家主席习近平亦表示,中央对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工作充分肯定。习主席更指出,在新选举制度下,特区选举委员会选举和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先后举行,都取得了成功。广大香港同胞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落实,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广泛、均衡参与的政治格局得到确立。实践证明,新选举制度符合「一国两制」原则,符合香港实际,为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制度支撑,是一套好制度。
 
  在此,我特别感谢新界总商会及在座各位在十二月十九日举行的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中作出的贡献,积极参与选举及大力呼吁选民投票。我亦衷心感谢投票的约135万名选民,他们的一票既选出能代表他诉求和利益的立法会议员,同时也是支持经完善的选举制度,并反映他们对特区切实提升管治效能,香港更好发展的热切期望。
 
  当立法会选举顺利完成之际,国家公布了《「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白皮书不单对香港民主发展的重要问题正本清源,同时亦表明坚决反对香港内外敌对势力对民主发展的干扰破坏。

  白皮书全面及系统地回顾香港民主的产生和发展历程,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根本没有民主可言。相反,香港回归祖国后,国家根据《宪法》和《基本法》的相关规定,合法合规、合情合理地支持香港发展符合其自身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白皮书更重申国家会继续推动香港民主稳步向前发展,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更好造福香港市民。

  香港正迎来拨乱反正、由治及兴的新时代。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选举制度的完善,「爱国者治港」的局面将更加巩固,香港的法治和营商环境将更加优良,社会氛围亦将更为和谐,特区政府必定会更加有为,团结各界致力解决各种深层次问题,为市民谋取更佳福祉。
 
  接下来,我会同大家分享一下特区政府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工作。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由习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下的重大策略,也是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目标是通过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合作,发挥三地互补的优势,推动经济协同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人口超过8 600万,二○二○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7,000亿美元,潜力巨大,肯定能为香港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亦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最佳切入点。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工作,一直与中央相关部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澳门特区政府保持紧密联系,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按照在二○一九年二月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加强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的互联互通,寻求政策创新和突破。
 
  其中,由国家副总理韩正主持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是中央在推进大湾区建设的顶层设计,可见大湾区建设备受国家领导的重视。行政长官以成员身分参与领导小组,在国家层面反映香港市民和企业对把握大湾区发展机遇的期盼。
 
  领导小组在二○一九年举行的两次会议后共推出24项政策措施,至今绝大部分已经落实。新界总商会及在座各位对这些政策措施应该不会陌生,当中包括183天税务判定标准的操作办法;境外高端和紧绌人才的税务优惠;青年创业支援;律师、保险和建筑相关专业服务的开放;以至刚在九月初正式启动的「跨境理财通」等,都已在大湾区为香港的企业和专业服务业开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全国人大在今年三月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即是大湾区建设与国家发展愿景一致。要打造高质量的大湾区,必须提高开放和创新水平,加强国际合作。在这方面,香港一直拥有高度国际化的联系和网络,我们的企业必定能早着先机。
 
  同时,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相关篇章中为香港的定位提供了清晰的方向,特别赋予香港「四个传统中心加四个新兴中心」的定位。《十四五规划纲要》除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以及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等四个传统中心外,亦首次加入四个新兴领域,分别是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及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特区政府会把握好国家赋予我们的机遇,支持港人港企全面发挥香港「近水楼台」的优势。
 
  此外,中央在今年九月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前海方案》),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面积大幅扩展超过七倍至接近121平方公里,并强调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深化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提升法律事务对外开放水准等,将有助更多香港专业服务落户前海。特区政府会继续与中央相关部委商讨,如何透过CEPA,加快落实《前海方案》中进一步开放服务贸易的措施。
 
  在今年十月发表的《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行政长官非常详尽地说明特区政府将如何用好中央支持,提升香港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八个中心的国际竞争力,既贡献国家的高质量发展,亦能分享当中的红利,为香港开拓更美好未来。特区政府各政策局正就其各自范畴制定和落实相关策略和措施,并与业界持分者沟通。
 
  展望未来,特区政府将会继续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善用香港法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加强与其他大湾区城市在不同领域的合作,以及推出不同措施,便利港人港企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香港会进一步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功能,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最佳切入点,在国家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积极支持香港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
 
  目前,香港的经济和社会正稳步从疫情中恢复,只要我们好好把握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未来的前景必定是一片光明。
 
  再过数天就是二○二二年,我祝各位新年快乐,身体健康!期望在新一年,新界总商会会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各位!
 
2021年12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