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大埔「乐善村」过渡性房屋项目动土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出席大埔「乐善村」过渡性房屋项目动土礼的致辞:
      
彭志宏主席(九龙乐善堂主席)、梁志坚主席(会德丰地产有限公司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日我非常高兴出席九龙乐善堂的大埔「乐善村」过渡性房屋项目动土仪式,见证大埔区内最大型的过渡性房屋项目,正式动工兴建。这次是我今年内第三次出席过渡性房屋项目动土仪式,三个项目由不同非牟利机构负责,但都有一些共通点,都是规模大,合共可提供约5 000个单位;配套服务多;并由私人发展商借出大片土地。对越来越多项目起动、越来越多私人发展商参与、越来越多居于恶劣环境的基层住户有望改善居住环境,我感到十分欣慰。
      
  九龙乐善堂一直积极参与政府过渡性房屋的发展,现时营运的项目包括翻新九龙城唐楼、改建乐善堂小学、在宋皇台的政府土地兴建组合屋,以至租用酒店作过渡性房屋,合共提供约4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全数都在九龙区。我衷心感谢乐善堂今次冲出九龙,来到大埔承办它至今最大型的过渡性房屋项目。大埔「乐善村」在二○二三年年中或之前完成后,将提供约1 200个单位,比乐善堂现时营运众多项目总数加起来,还多了两倍,足以反映乐善堂对协助纾缓基层居住问题的善心和承担。
      
  我亦同时要感谢会德丰以象征式租金租借出这幅超过15公顷的土地,这幅亦同时是他们借出的首幅过渡性房屋的用地。会德丰在提供土地以外,亦协助进行规划、前期地盘平整工程及提供专业意见,相信亦为营运机构解决了不少技术上的难题。
      
  在推动过渡性房屋的工作中,令我们最感欣慰和鼓舞的是租户的欢乐与笑容。我十月时曾跟彭主席到过宋皇台探访,租户都表示离开「劏房」到过渡性房屋后,他们生活有即时的改善,财政负担即时减少,生活空间即时增加。宋皇台项目有棵大榕树,旁边有很宽敞的公共空间,让大朋友、小朋友谈天、玩耍,那日我在那里派糖给小朋友时,其他住户的孩子就一呼百应出来。这种邻舍交流、互助亦是在提供住屋硬件同时,让租户累积社会资本的体现。我相信这种邻舍守望相助的精神,将会在大埔「乐善村」延续。
      
  我们今日身处的黄渔滩,部分土地属于绿化地带。大埔「乐善村」是首个兴建在绿化地带上的过渡性房屋项目,这亦正与我在今年《施政报告》提出,绿化地带的生态价值较郊野公园低,我们可以进一步检视其发展潜力,加快土地供应的方向不谋而合。
      
  处理住屋问题,我们需要的是持之以恒的决心。我们不但竭尽所能供应土地,亦同时需要突破思维,用好现有未能发展长远房屋的土地与房屋资源,不放过每个改善市民生活的契机。我在《施政报告》提出,在原先承诺提供15 0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的基础上,额外提供5 000个单位,令未来数年的整体供应增至20 000个,相关资助额也会由83亿元增至116亿元。至今为止,运输及房屋局已觅得可提供约16 0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的土地,约2 000个单位正在营运;逾4 400个单位的项目正动工兴建;另外的大约10 300个单位的筹备工作亦已展开。
      
  除了决心,我们亦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我希望社会人士都有机会亲眼看看现时一些「劏房」的恶劣环境,以及基层住户特别是小朋友对生活获得改善、由心而发的喜悦。要彻底解决香港住屋问题仍要一段时间,我们现阶段仍要依赖过渡性房屋,为基层市民提供舒缓。过渡性房屋承载着基层人士改善生活的期盼,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包括项目附近的居民都会给予支持,共同建设更关爱、更包容的社会。
      
  我再次感谢九龙乐善堂及会德丰对过渡性房屋的支持和贡献,衷心希望大埔「乐善村」工程顺利,早日落成,让各个入住的家庭的生活即时有新局面、新气象,大家可以齐心同行,开创未来。多谢各位!
 
2021年12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在大埔「乐善村」过渡性房屋项目动土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出席大埔「乐善村」过渡性房屋项目动土礼。图示林郑月娥(左五)、九龙乐善堂主席彭志宏医生(左四)、会德丰地产主席梁志坚(右五)和其他嘉宾主持动土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出席大埔「乐善村」过渡性房屋项目动土礼。图示林郑月娥(右二)听取会德丰地产常务董事黄光耀(左二)透过模型介绍有关项目。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大埔「乐善村」过渡性房屋项目动土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