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就「中部水域人工岛──勘查研究」发出环评研究概要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就中部水域人工岛建议中的填海工程、连接道路及交椅洲人工岛上的发展计划向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发出三份环境影响评估(环评)研究概要。

  环保署发言人表示:「土拓署于十一月十一日提交上述三份环评研究概要申请。按照《环境影响评估条例》(环评条例),环保署须在接获相关申请45天内向申请人发出环评研究概要。署方严格依照环评条例技术备忘录的规定来拟备这三份环评研究概要,并已充分考虑于工程项目简介公众展示期间(即十一月十二日至二十五日)所接获的293份意见,当中包括17份由环境谘询委员会(环谘会)委员提出的意见。」

  按照环评条例技术备忘录的要求,这三项工程项目须予处理的环境课题及研究范围,包括空气质素、噪音、水质、废物处理、生态、渔业、景观和视觉、文化遗产、生命危害、累积影响等。在拟备上述三份环评研究概要时,环保署已参考过往大型基建工程如扩建香港国际机场成为三跑道系统、综合废物管理设施第一期、港珠澳大桥、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和东涌新市镇扩展工程等的研究概要及实际推行类似项目的经验,确保环评研究涵盖所有可能需要处理的环境课题。

  在环谘会委员及公众所提出的意见中,填海工程可能引致的海洋生态和水质影响较受关注。就此,「交椅洲人工岛填海工程」的研究概要内要求土拓署须在拟建工程的最终填海范围及其附近500米范围内进行不少于12个月的陆上及海洋生态基线调查,以确认研究范围内的生境或物种的重要性。

  在空气质素、水动力及水质评估方面,研究概要中亦要求土拓署须确保在最终填海、工程和发展范围及可能受影响的区域及水域进行空气质素、水动力及水质模型,以评估拟建工程及其他现存及规划中发展对空气质素及水质的累积影响。

  此外,因应环谘会及部分公众意见,研究概要要求土拓署须分阶段为中部水域人工岛建议中的填海工程、连接道路及发展计划提交环评报告。此举可以有系统地评估该三项工程项目的累积影响,及让环保署、环谘会和公众有序地审视相关报告。参考三项工程项目的相互关系,土拓署须先就填海工程提交环评报告,及后在提交连接道路的环评报告时须就填海工程及连接道路的累积影响提交环评资料,而在最后提交发展计划的环评报告时,则须就填海工程、连接道路及发展计划的累积影响提交环评资料。

  环谘会及部分公众意见亦关注气候变化适应力、碳中和、生物多样性等课题。虽然这些课题并非现行环评条例的范畴,环保署亦已将有关意见转达土拓署。
 
  发言人补充,环保署会严格按照环评条例的要求来审核将来土拓署提交的相关环评报告,当中包括公开报告供公众查阅及谘询环谘会。所有环评报告都必须完全符合环评条例、相关研究概要及技术备忘录的规定和要求,才可以获得批准。
 
  公众可于环评条例网站查阅该三份环评研究概要的内容(www.epd.gov.hk/eia/cindex.html)。
 
2021年12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