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一年第三季香港国际收支平衡及国际投资头寸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发布二零二一年第三季香港国际收支平衡及国际投资头寸的初步统计数字,并一并发布同期的香港对外债务的初步统计数字。

I. 国际收支平衡

  香港于二零二一年第三季录得272亿元的国际收支盈余(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3.7%),而储备资产相应地增加同等数额。二零二一年第二季则录得376亿元的赤字(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5.5%)。

经常账户

  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的经常账户录得967亿元盈余(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13.2%),这反映香港储蓄多于投资,令其累积对外金融资产(例如股本证券或债务证券),在环球金融波动时提供缓冲。与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的999亿元经常账户盈余(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14.4%)比较,盈余减少主要是由于货物贸易盈余减少,而初次收入净流入增加和服务贸易盈余增加则抵销了部分经常账户盈余的跌幅。

  货物贸易盈余由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的327亿元减少至二零二一年同季的42亿元。同期,服务贸易盈余由245亿元增加至335亿元。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的初次收入流入和流出分别为4,468亿元和3,830亿元,从而产生638亿元净流入,而二零二零年同季则录得475亿元净流入。

金融账户

  二零二一年第三季非储备金融资产录得371亿元的整体净流出(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5.1%),而二零二一年第二季则录得1,253亿元的整体净流出(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18.5%)。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的整体净流出源自证券投资净流出,而其他投资、直接投资和金融衍生工具现金结算所引致的净流入则抵销了部分的整体净流出。

  二零二一年第三季储备资产增加272亿元,而二零二一年第二季则减少376亿元。

II. 国际投资头寸

  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季末,香港的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总值均处于很高的水平,分别为501,402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17.7倍)和335,012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11.9倍),这是一个重要国际金融中心常见的特点。

  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季末,香港的对外金融资产净值(即资产扣除负债)达166,390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5.9倍),而二零二一年第二季季末则为177,084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6.4倍)。香港的对外金融资产净值与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是世界最大之一,为香港经济面对突如其来的外来冲击发挥强大的缓冲作用。

III. 对外债务

  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季末,香港的对外债务总额为146,191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 5.2倍)。与二零二一年第二季季末的142,328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5.1倍)比较,对外债务总额增加3,863亿元,主要是由于银行界别的对外债务、直接投资的债务负债(公司间借贷)和其他界别的对外债务增加所致。

  作为世界其中一个主要金融中心,香港有大量源于本地银行界别、透过日常的银行业务而产生的对外债务。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季末,银行界别的对外债务占整体的61.1%。其他的对外债务主要包括其他界别的对外债务(23.6%)和直接投资的债务负债(公司间借贷)(15.1%)。

其他资料

  国际收支平衡是一项统计报表,有系统地撮录在一个指定期间内(一般是一年或一季)某经济体与世界各地之间(即居民与非居民之间)进行的经济交易。

  国际投资头寸是显示一个经济体在某特定时点的对外金融资产及负债存量的资产负债表。对外金融资产及负债的差额即为该经济体的国际投资头寸净值,代表其对世界各地的净申索或净负债。

  对外债务总额指一个经济体的居民在某特定时点欠非居民的实际现有(而并非或有)未偿还负债款额。负债人并须于将来某些时点偿还本金及/或利息。

  表1展示香港国际收支平衡。表2展示详细的经常账户,而表3则展示详细的资本及金融账户。表4展示香港的国际投资头寸,而表5则展示香港的对外债务。
 
  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的国际收支平衡、国际投资头寸及对外债务统计数字均属初步数字,日后将根据更新资料修订。纳入统计调查及其他来源的最新资料后,二零二零年的国际收支平衡、国际投资头寸及对外债务统计数字现已修订。

  较详细的国际收支平衡(包括经季节性调整的经常账户)、国际投资头寸及对外债务统计,以及概念及方法,载列于政府统计处出版的《香港国际收支平衡、国际投资头寸及对外债务统计(2021年第3季)》内。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40001&scode=260)下载该刊物。

  如欲查询国际收支平衡、国际投资头寸及对外债务统计数字,请联络政府统计处国际收支平衡统计组(电话:3903 6979;传真:2116 0278;电邮:bop@censtatd.gov.hk)。
 
2021年1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