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新机遇」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新机遇」论坛发表主题演讲「湾区金融合作新篇章」的致辞全文:

杨社长(紫荆杂志社社长杨勇)、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参与今天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新机遇论坛,亦感谢紫荆杂志社的邀请,让我有机会与大家分享我对湾区金融合作新篇章这个题目的一些思考。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凭着「一国两制」、位处国家南大门的地理位置,以及与国际市场高度接轨的监管制度等优势,发展成今日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中央果断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为香港提供双重保障,让我们走出过往乱局,回到聚焦社会及经济发展的正轨上。在刚过去的星期日,我们终于迎来了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后意义重大的首场立法会换届选举,重构了我们以爱国者组成的立法机构。政治制度与经济及社会发展的关系密不可分,在政治新局下,我们将迎来良政善治,我对香港未来的经济及金融发展充满期盼。在政治新篇章展开的同时,香港也应该以自身优势,贡献国家,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

  转眼间二○二一年已接近尾声,回顾我们过去于金融发展上的工作,我特别感谢国家在今年初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一再肯定和支持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为香港未来如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助力大湾区发展勾划了蓝图,同时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并深化及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高质量建设大湾区。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目前香港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存款的资金池规模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全球约百分之七十五的离岸人民币支付都通过香港进行。在资本市场互联互通项目上,沪深港通北向日均交易金额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北向债券通的日均交易金额也近290亿元人民币,参与的机构投资者总数近3 200家。香港未来会用好广阔的人民币资金池及活跃的流动性,积极研究在离岸市场提升发行及交易人民币证券的需求。其中,我们会认真研究允许「港股通」南向交易股票以人民币计价,也会就有关措施的技术可行性与内地相关部门开展商讨。我们同时会仔细研究便利港币及人民币股票柜台间的交易套利活动,以确保双币股票价格的均衡及一致性,构建人民币计价股票在离岸市场的有效定价机制。

  此外,有见内地资本市场发展广受投资者认可,继去年十一月公布将上海及深圳交易所纳入「核准证券交易所」名单,便利香港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投资内地A股后,我们下一步也将便利强积金投资于内地政府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更多内地金融产品以丰富香港强积金的投资选项。

  在强化香港作为国际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的地位方面,在最近一年多我们大力发展私募基金市场,并在今年完成了私募资金策略的「三步曲」,引入有限合伙制度、为在香港营运的私募基金所分发的附带权益提供税务宽免、以新制度吸引已在外地成立的基金搬迁来港落户。这些政策措施有助我们发挥作为国际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的优势,巩固香港作为通往内地和国际市场双向门户的桥梁角色,吸引世界各地的投资基金在香港落户,令香港成为首选的基金注册地,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庞大投资机遇。同时有利于内地企业在传统的银行融资渠道以外,吸纳国际资本扩展业务,也藉此带动对香港相关专业服务的需求。 

  另外,香港稳健的金融基建、专业的人才库以及庞大投资机遇,让我们成为国际独有的聚宝盆,为开办家族办公室业务提供十分理想的地点。投资推广署在今年成立了专责团队,为有兴趣来港营办的家族办公室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务。我们也正考虑引入税务宽减,进一步吸引家族办公室落户香港。  

  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自十月十九日正式落地以来,项目达成了有序开通、平稳运行的重要目标。截至十一月二十六日,资金跨境汇划总额达三亿人民币,三地参与「跨境理财通」的个人投资者共计14 544人。下一步,我们将联同内地金融监管机构加大市场调研力度,主动收集市场意见及诉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研究进一步提高业务便利性,例如逐步放宽额度,扩大可投资产品范围,放宽地域限制,增加参与机构,完善销售安排等,推动项目持续健康发展。

  除了刚才提到的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我们也希望在专业服务上与内地及大湾区开展更广阔的联通。通过与前海管理局的协同合作,我们希望为香港的专业服务在大湾区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大湾区人口超过8 000万,地区生产总值达1万6,000多亿美元,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而且生气蓬勃。目前有14类港澳人才仅须备案即可在前海执业,超过380名港澳专业人士已完成相关执业登记备案。前海管理局、深圳市税务局、香港税务学会、澳门税务学会于今年八月签订协议,共同推动落实了涉税跨境执业工作。以往港澳涉税专业人士须通过执业资格考试的限制已经取消,并改为执业登记。同时,港澳涉税专业人士执业天数、合伙人占比等要求亦已取消,并可与内地税务师共同担任股东,发起设立税务师事务所,日前全国首家深港澳联营税务师事务所已正式落户前海。下一步,我们会致力为更多香港专业服务打开大湾区市场,集中研究便利香港会计专业人士在大湾区提供服务的措施,并争取在前海先行先试。

  另一方面,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我们正与内地有关当局全力推进一系列措施,协助香港保险业抓紧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风险管理中心的优势。这些措施包括争取尽快落实香港保险业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设立售后服务中心,向持有香港保单的港澳和内地居民提供谘询、理赔及续保等全方位支援。我们一直联同保险业监管局与内地当局积极商讨实施细节,希望取得具体进展。同时,保监局已透过香港保险业联会向业界持分者收集对售后服务中心营运安排的意见,以便在制订细节时作出考虑。我们也同时就跨境车辆保险「等效先认」政策与内地当局积极商讨,争取尽快对经港珠澳大桥进入广东行驶的香港车辆的保险,实施「等效先认」政策,从而便利香港车辆经港珠澳大桥进入广东,促进大湾区内人员流通。

  金融是促进资金流通的工具,同时我们希望能用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绿色及可持续金融就是这方面最好的体现。在「30、60」碳达峰及碳中和的重要决策引导下,国家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为金融市场发展打开了新的绿色篇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同时支持香港打造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而香港近年也将绿色金融发展定位为金融业的增长亮点。我们会推动更多机构透过香港的资本市场作绿色投融资和认证,支持大湾区内地绿色企业和项目的发展。

  此外,特区政府带头参与发行绿色债券,先后多轮发行为绿色项目共融资超过72亿美元,以改善环境和推动香港的低碳经济发展。由财库局和相关机构组成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已成立碳市场专责团队,评估将发展香港成为区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行性,研究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专责团队将积极探索国内外的「限额与交易」碳市场及自愿性碳市场所带来的机遇。我们也会支持香港交易所与广州期货交易所就碳排放交易相关金融产品开展合作,以配合国家向绿色经济转型的战略目标。 

  最近我们也在深化粤港澳绿色金融合作的进程上,取得了新的成果。深圳市作为首个内地市政府来港发债,总发行规模50亿元人民币中有39亿元为绿色债券。这为更多内地机构来港发行绿色债券作出了很好的领航示范,展示了以香港作为门户持续引入国际资金推动大湾区绿色发展的优势。合资格企业可以申请我们推出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在发债支出及外部评审服务方面都可以获得相应的资助。

  女士们、先生们,香港今天得以走上政治新程、迎来更多新机遇,当中离不开国家坚实支持。我们留意到,在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顺利组成后,依然有外国势力作出罔顾事实、毫无理据的指控,企图抹黑香港这次选举。他们不肯接受的事实是,完善选举制度令「爱国者治港」原则得以全面落实,获选的立法会议员来自不同背景及政治光谱,彰显广泛代表性及政治包容性。他们分别通过选举委员会选举、功能团体选举、分区直接选举产生,保障了均衡参与性。是次选举中各候选人的良性竞争也反映公平性和竞争性。因此我坚决反对任何来自外部和内部的破坏力量和政治图谋,任何尝试干扰香港特区按《基本法》所推展的民主发展肯定不会得逞。

  往后在国家坚实的支持下,我们会继续充分调动市场的积极要素,促成资本有效配置,为两地以至整个大湾区的未来增添更多光彩。最后,我再次感谢紫荆杂志社及国泰全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相关机构主办这次论坛。祝愿今天论坛余下的环节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冬至快乐,未来一年越做越好,生意兴隆,谢谢各位! 
 
2021年1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