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交谘会听取《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中铁路项目的简介
************************
下稿代交通谘询委员会发出:

  交通谘询委员会(交谘会)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听取政府简介《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发展策略》)中的铁路项目。
 
  《发展策略》建议五个新铁路项目,包括:
 
  • 连接洪水桥/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铁路;
  • 连接深圳新皇岗口岸的北环线支线;
  • 探讨将东铁线伸延至深圳罗湖,并于现有罗湖站及上水站之间设置一个新铁路站(暂名为罗湖南站);
  • 将北环线从古洞站向东伸延,接驳香港罗湖及文锦渡地区以及新界北新市镇各发展节点;及
  • 探讨兴建连接尖鼻咀至白泥自动捷运系统的可行性。
 
  上述跨境铁路项目将会透过港深政府共同成立的「推动港深跨界轨道基础设施建设专班」推展。至于本地项目的初步构想,则会因应有关地区土地用途规划、预期新增的人口及就业数目,以及发展时间表再作详细探讨,务求以最有效方式满足当区居民及就业人士的交通需要。
 
  交谘会主席张仁良教授说∶「委员欢迎《发展策略》中所建议的新铁路项目,并支持政府积极有序地推展。这些项目的落实能加强北部都会区的交通联系,同时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帮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2021年1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