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立法会选举投票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九日)早上在油蔴地街坊会学校为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早上好。今日是我期待已久的立法会选举投票日,而今次的选举是意义重大,因为这是我们在完善选举制度之后第一次立法会换届选举,将会选出为香港做实事、符合香港利益、不会背叛香港甘心做「外国代理人」的议员,亦会因为在「爱国者治港」原则下,新的立法会将会既监察政府,亦会与政府有良性互动,共同解决香港问题的立法会,所以我在此再次呼吁今日大家一定要积极、踊跃地出来投票,为我们用选票去诞生一个为香港做实事、解决问题,长远地去为「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实工作,为香港的整体利益而服务。
 
记者:司长,您刚才投票的感受是怎么样的呢?您觉得这次选举有着什么意义?对香港的未来有什么样的启迪?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投票的感受是非常畅顺。第一,我非常感谢工作人员,他们很清晰、很热忱地解释我要怎么投票、我要怎样做,确保投票有效,我感谢他们在工作方面的投入。另外,这场选举的意义太大了,因为是我们完善选举制度后的第一次立法会选举,将会选出为香港利益、会解决问题、不会做「外国代理人」、会符合香港整体长远发展利益的议员,意义是重大的。由我们的选票产生出来的立法会,将会是一个解决问题的立法会,将会是既监察政府,但也会跟政府有良性互动、互相合作、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的立法会,对香港长远的发展,「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实,是有非常大的意义,所以我再次呼吁所有选民今日出来投票。
 
记者:想问廉署派了九百人出来巡视票站,为什么这次如此严阵以待,是否担心有杯葛选举行动?第二条问题,想问投票率会否担心太低,因为民意研究所最新研究说可能只有24%?
 
政务司司长:第一,我们这次是要确保有一个公平、公开、公正和廉洁的选举,所以我们在安全方面,以及确保它会廉洁、公平进行,政府派出不同部门在这方面不断留意和处理任何在选举当日发生的事情,所以廉政公署亦派员去确保整个选举廉洁进行。
 
  大家都看到,在完善选举制度下,我们要落实「爱国者治港」,这正正是排斥以往一些背叛香港利益,甘心为外国做「代理人」,而且在立法会制造很多延误、「拉布」、瘫痪立法会审议过程及履行立法会工作的一些议员,这些力量仍然存在,而我们亦看到它是尝试破坏我们选举的成功,廉政公署拘捕了十人、通缉了五人,警方亦拘捕了大约三人,涉及类似的行为,所以你看到我们这次的确是有力量希望破坏这次选举的成功,因此政府派出需要的单位去处理今天投票日可能面对的一些风险,但我们有信心,这方面的问题,我们能够完全防范,因此我再次呼吁大家出来投票,不要让那些尝试破坏我们成功选举的人得逞,好吗?多谢各位。
 
记者:司长,想问你有没有住官邸?为何会来油麻地投票,是否未能赶及更改地址?

政务司司长:我解释给你听,你不要误解。有关刚才的问题,为何我在这票站投票,因为我还住在原有住址。我没有搬进官邸,但我会用官邸用作接待或一些活动。谢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12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九日)上午在油蔴地街坊会学校为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九日)上午在油蔴地街坊会学校为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图示李家超于投票后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为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及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