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第十一届香港国际金融论坛暨中国证券「金紫荆奖」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第十一届香港国际金融论坛暨中国证券「金紫荆奖」颁奖典礼的致辞:

潘云东副特派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姜在忠董事长(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今天参与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举办的第十一届香港国际金融论坛暨中国证券「金紫荆奖」颁奖典礼。

  二○二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新起点。过去几个月香港的社会政治环境稳定,疫情基本受控,多项经济指标持续改善,显示香港的经济复苏势头良好。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具备稳健强韧的金融体系、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及健全的监管制度,可以充分发挥我们担当国际资本进入内地和国内资本走向世界的桥梁角色,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对香港金融服务业给予大力支持,包括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以及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内地与香港多项金融合作措施在今年适时推出,包括在年初把在香港上市未有收入及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内地科创板公司,在符合特定条件下纳入「沪港通」和「深港通」标的。截至今年十一月底,已有45家公司纳入了「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合资格股票范围。此外,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及债券通「南向通」这两项业界热切期待的措施也在今年九月先后在香港正式推出,在十月也有深圳首只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在香港发行,并在港交所上市,进一步巩固了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我在两个月前发表的《2021年施政报告》中提出了多项具体措施,期望用好中央给予香港的支持。其中,我们支持香港交易所进一步改善上市机制,和在征询市场意见后,在香港设立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的上市制度,以增强香港作为国际融资平台的竞争力。特区政府也会进一步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管道、离岸人民币产品和工具发展,并考虑通过税务宽减进一步吸引家族办公室落户香港。而顺应全球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发展的大势,我们支持港交所与广州期货交易所就推动低碳市场发展加强合作,也支持香港金融管理局与内地积极研究建立一站式的金融科技沙盒联网,服务国家发展所需,同时提升香港金融的整体竞争力。

  在国家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我们会积极推动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并放眼大湾区的发展机遇,通过区域性合作让业界开拓内地市场。就此,港交所将于明年一月一日实施简化海外发行人上市制度的优化措施,没有不同投票权架构并以大中华为业务重心的发行人可作第二上市,而无须证明它是创新产业公司,上市时最低市值要求也会降低。此外,符合特定条件、具有不同投票权或可变利益实体结构的大中华发行人,将可选择在香港作双重主要上市。这有助香港市场进一步完善上市机制、服务内地企业,同时巩固香港作为全球主要集资枢纽的地位。

  我们期望与在座各位和其他业界朋友齐心合力,积极推进香港金融服务业的长足发展,在「一国两制」优势下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一国两制」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经历了过去两年多的挑战,现在「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已经回到正确的轨道,这是有赖中央去年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和今年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双重保障。我希望在座各位爱国爱港的朋友,在两日后的立法会换届选举踊跃投票,既选出你们心目中的立法会议员,也体现大家对经完善的选举制度和对「一国两制」的支持和信心。

  最后,我恭贺今天获得「金紫荆奖」的企业,并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2021年12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第十一届香港国际金融论坛暨中国证券「金紫荆奖」颁奖典礼致辞。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第十一届香港国际金融论坛暨中国证券「金紫荆奖」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