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跨机构督导小组公布最新工作进展及进一步推动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的工作方向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督导小组)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公布最新工作进展及接下来的工作方向,以提升香港在绿色及可持续金融方面的领先地位,协助金融体系迈向碳中和。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中心(中心)

  中心下设立的两个工作小组检视了金融服务业在技能和数据方面所面对的挑战,并对于技能培训和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数据两方面提出以下各项建议:

  技能培训:
  • 制定一套通用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历架构;
  • 支持从业员和青年参加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培训;以及
  • 为青年提供相关的行业实践机会。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数据:
  • 改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数据和分析工具的公开率和可用率;以及
  • 填补业界失缺的重要数据。

  为落实工作小组的建议,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将着手制定银行专业资历架构下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新单元。中心亦将推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相关的数据和资源信息平台。进一步详情将适时公布。
 
绿色分类目录、气候相关披露及可持续汇报

  在国际可持续金融平台发表共通绿色分类目录(Common Ground Taxonomy,简称CGT)报告(注一)后,督导小组将以衔接CGT为目标,探讨建立绿色分类框架供本地市场采用,以便利CGT、中国及欧盟绿色分类法之间的相互应用。有关工作将循互换性、可比性和兼容性的原则进行,并会考虑其他绿色和转型活动的定义,以及本地因素。督导小组将与相关行业从业员、专家和持份者合作,以具体运用CGT。
   
  此外,督导小组正推动相关行业于二○二五年或之前按照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小组(TCFD)的框架作出气候变化披露。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将继续与相关持份者合作,以评估并适当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注二)拟基于TCFD制定的可持续发展披露标准。
 
碳市场机遇

  督导小组已对香港的碳市场机遇进行初步评估。由于香港是国际标准的拥护者,环球资金进出内地的促进者,以及国际金融和风险管理中心,督导小组将进一步探讨香港如何发展成为区域碳交易中心,包括打造香港成为全球优质自愿性碳市场。在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方面,督导小组会与有关当局合作推动碳市场发展机遇。
 
  督导小组联席主席、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COP26再次提醒我们人类应对气候变化所面临的挑战。金融业在引导资金支持转型的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透过我们在技能培训、数据和绿色分类目录等方面的工作,督导小组力求确保金融机构和市场从业者具备相关的技能和信息,在国际公认的框架下管理气候风险、把握机遇。」
 
  督导小组联席主席、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Ashley Alder)表示:「碳交易将会是动员资金迈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关键工具。香港拥有世界一流的监管标准,并在连接国际与内地市场的资本流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具备优越条件为全球发展和扩大碳市场作出重大贡献。」
 
注一:CGT报告详细比较中国和欧盟分类法,并提出两者的共通之处。

注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是一家非牟利的公众利益机构,成立目的是制订全球认可的会计准则——《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以及推广和促进业界采纳有关准则。

********************
关于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
督导小组在二○二○年五月成立,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共同领导,成员包括环境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保险业监管局及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督导小组旨在协调金融业针对气候和环境风险的措施应对,加快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并支持政府的气候策略。
 
2021年1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