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粤港工程建设合作项目信息推介会举行(附图)
*********************
  发展局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建厅)合办粤港工程建设合作项目信息推介会,向香港建筑、测量、规划、园境和工程业界介绍未来可供香港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参与的建筑设计及市政工程项目。

  推介会分别在深圳前海和香港以视像形式同步举行,由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和住建厅副厅长蔡瀛共同主持。在香港出席的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前海管理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香港贸易发展局、建造业议会,以及相关专业学会、协会、专业注册管理局和企业的代表。

  住建厅在推介会上介绍多达30个建设项目,涵盖大湾区不同城市,类型包括建筑设计、造价谘询及市政工程等。前海管理局亦介绍已备案的香港企业在承揽业务流程上须留意的事项。此外,两间香港企业亦分享在内地发展的成功经验。

  黄伟纶致辞时感谢住建厅和前海管理局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大力支持。他相信香港企业的能力和经验,有助推动内地建筑业高质量建设,共同把大湾区打造成为国际级的湾区。

  他续说:「《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策略,而特区政府一直与内地紧密合作,积极推动香港建筑及工程业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过去一年,多项惠港措施出台,包括在大湾区内地九市和前海推出的备案管理办法,允许合资格的香港工程、建筑、测量、规划和园境五个专业范畴的企业和专业人士,透过简单的备案方式,对应内地相应的资格,从而可以到大湾区内地九市和前海直接提供服务。」

  推介会亦分别介绍发展局早前与住建厅及前海管理局制定的备案措施。由住建厅推出的《香港工程建设谘询企业和专业人士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开业执业试点管理暂行办法》于今年一月一日起实施,涵盖建筑、工程、测量及园境四个专业界别。措施容许属政府两份名册──即「建筑及有关顾问公司遴选委员会」和「工程及有关顾问公司遴选委员会」名册上的顾问公司,以及在香港相关专业注册管理局注册的专业人士,透过备案方式对应内地相应的资格,从而在大湾区内直接提供服务。目前已有53间企业和241位专业人士完成备案。至于前海的类似措施,涉及范围除上述两份名册上的顾问公司外,亦包括在香港认可公共工程承建商名册上的公司及香港专业学会或商会的公司会员,有关措施于二○二○年十月开始实施,至今合共有38间企业和321位专业人士完成备案。

  此外,黄伟纶在推介会上亦呼吁香港的业界人士积极参与十二月十九日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踊跃投票,选出爱国爱港人士进入议会,为业界发声,同时为香港持续发展而努力。
 
2021年1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粤港工程建设合作项目信息推介会致辞。
发展局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合办「粤港工程建设合作项目信息推介会」,向香港建筑、测量、规划、园境和工程业界介绍未来可供香港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参与的建筑设计及市政工程项目。
发展局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合办粤港工程建设合作项目信息推介会。图示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前排中)与一众与会者在会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