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工作小组就遵行餐饮处所换气量或空气净化设备规定提交总结报告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三月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规例》)向餐饮业务发出指示,订明提供堂食的餐饮处所在换气量或空气净化设备方面须遵守的规定。为顺利落实该规定而成立的工作小组已向政府提交总结报告,总结过去九个月的工作及成果,并就抗疫策略提供意见。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十六日)衷心感谢主席源栢梁教授领导工作小组,联同各为所属专业界别专家的工作小组成员秉持信念,黾勉笃行,使有关规定得以顺利而迅速实施。

  她补充指这份总结报告除探讨进一步的行动方向外,更有助凝聚各方全速行动,尽量减少空气的病毒载量,缔造通风更佳的室内环境,以保障公众健康及使社会和经济恢复正常。

  主席源栢梁教授表示欣然呈上这份总结报告,把工作小组的经验整合成有用的意见,供日后分享/交流。他亦藉此机会感谢所有曾协助工作小组的人士,包括工作小组成员、机电工程署和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代表,以及相关业界,指他们支援及配合工作小组工作,让餐饮业界可在艰难时期灵活应对并克服种种挑战,使餐饮处所的空气更加流通。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感染及传染病科讲座教授袁国勇教授亦感谢工作小组树立典范,令其他相关持份者接受并支持这项重要措施。

  工作小组于四月发出《堂食餐饮处所换气量及空气净化设备指引》,以深入浅出的方式,提供具体的技术细节,协助业界掌握要点,加快作出跟进安排,以尽早落实有关规定。

  此外,工作小组亦自三月起公布符合指定规格空气净化设备的清单,让餐饮处所负责人及通风设备承办商作为参考。该份清单至今合共载列464款空气净化设备。

  截至十一月三十日,超过18 200间食物业处所已向食环署提交登记申请并获确认符合规定。当中超过2 000间食物业处所每小时换气量达六次或以上、超过16 000间食物业处所已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而128间食物业处所则同时符合以上两项规定。食环署亦会通知有意申领牌照经营餐饮业务的新申请人,根据现行第599F章的规定,他们须达至座位间每小时换气量六次或以上的门槛。

  工作小组希望透过总结报告整合所得经验,与各界分享集思广益的成果,以期日后科研工作有进一步发现时能协助筹划未来路向;而举办知识/经验交流会,让各界有关人士保持紧密联系,或有助更新知识库,并利便进一步以工程控制措施处理换气量。工作小组又寄望本港的经验能促成不同的国际专业机构(公共卫生、工程、建筑物等范畴)加强重视换气量工程控制措施。

  市民可浏览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tc_chi/licensing/guide_general_reference/InfoAirChange.html),了解总结报告内容。
 
2021年1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