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代表于第二十届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奖赢得17个奖项
***************************
  第二十届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奖得奖名单于网上公布,香港队成绩优异,15个参赛项目共夺得6个大奖和11个优异奖,大奖数目冠绝14个参赛成员经济体。其中两个与政府抗疫工作相关的项目「以香港综合数码健康平台达致新冠肺炎零感染」及「『居安抗疫』家居隔离监察方案」亦勇夺殊荣,印证香港积极善用创新科技在应对疫情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届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奖共有15个香港项目参与竞赛。在309个参赛项目中,以下香港项目表现卓越,为港争光:
 
大奖得主
  • 有光科技有限公司的「银行、金融服务及保险业专用多语言自动语音识别系统」(商业服务类别──财务及会计)
  • 逢发织造有限公司/织暖有限公司的「暖之织」(社区共融类别──健康和福祉)
  •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医院管理局的「以香港综合数码健康平台达致新冠肺炎零感染」(公营机构及政府类别──政府及市民服务)
  • 华飞思科技有限公司的「Anti-Contagion AI Suite」(年度初创企业类别)
  • 奥雅纳工程顾问的「Neuron智能建筑数码系统──以AI及BIM技术令建筑物更节能舒适」(科技类别──大数据)
  • 有光科技有限公司的「银行、金融服务及保险业专用多语言自动语音识别系统」(科技类别──人工智能)
 
优异奖得主
  • 易付达(亚洲)有限公司的「"e+"系列服务」(商业服务类别──财务及会计)
  • 随赏科技有限公司/物流及供应多元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的「『居安抗疫』家居隔离监察方案」(社区共融类别──一般)
  • 随赏科技有限公司/物流及供应多元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的「『居安抗疫』家居隔离监察方案」(科技类别──物联网)
  • 华飞思科技有限公司的「Anti-Contagion AI Suite」(工业类别──运输、资讯及通讯科技之系统或通讯)
  • 奥雅纳工程顾问的「Neuron智能建筑数码系统—以AI及BIM技术令建筑物更节能舒适」(工业类别──一般)
  • 英华书院的「长者通讯助理」(小学及初中学生类别)
  • 荔景天主教中学的「随机认便厕所系统」(高中学生类别)
  • 基督教宣道会宣基中学的「一路畅通」(高中学生类别)
  •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李惠利)资讯科技系的「AI Robot Guardians of the Elderly」(专上学生类别──消费者及社群)
  •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李惠利)资讯科技系的「云端智能虚拟助教系统」(专上学生类别──消费者及社群)
  • Blutech IoT Limited的「智能洗手间AIoT系统」(年度初创企业类别)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今日(十二月十六日)祝贺各获奖队伍,他说:「香港队的成绩令人十分鼓舞,各个界别的参赛队伍均表现出色,参赛项目处处展现创意,为建设香港成为一个智慧城市及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作出贡献。我特别感谢香港电脑学会担任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奖香港区的执行委员,挑选出色项目参赛,成功为港争光。」
   
  「香港的作品在国际赛事中屡获殊荣,除肯定政府致力推动创科发展以及STEM教育的工作外,亦显示香港的创科发展正进入黄金时代。我鼓励各界把握机遇,继续发挥自己的才能,一同在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道路上出一分力。」
   
  为协助非政府组织拓展其创新服务,鼓励学生放眼世界,政府一直资助学生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参加不同的国际赛事,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过往更带领香港代表团参与在不同地区以实体形式举办的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奖。林伟乔补充说:「当疫情稳定下来,我期望来年能再次率领香港代表团到海外参与这项一年一度的盛事。」
   
  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奖旨在激发资讯及通讯科技创新,发挥创意,促进技术转移,并提供与风险投资者和天使投资者进行商业配对的机会。比赛每年由各个成员经济体轮流举办,为创新创业家提供业务和产品交流机会。由于疫情关系,今年的赛事改为线上举行。
 
2021年1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