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香港--前海金融合作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香港—前海金融合作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前海管理局黄晓鹏常务副局长和文娉副局长、深圳市财政局代表、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王兆超书记、各位深港两地政府部门、金融监管机构、业界及行业组织代表: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由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前海管理局联合主办的「香港—前海金融合作研讨会」。
 
  中央于今年九月公布了《前海方案》,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面积扩大八倍,由14.92平方公里大幅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方案扩大的除了地理面积外,更拓宽了前海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的空间。前海从成立之初就定位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按着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要求「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今年首十个月,前海合作区实际使用港资39.9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百分之二十,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以上的港资企业累计也超过2 400家,体现了两地合作已取得丰富成果。香港社会和金融业界对《前海方案》的公布感到非常鼓舞,殷切期待两地携手合作,同时以行政长官提出的《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为契机,推动深港更高水平合作,发挥两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双引擎」功能。
 
  在这个大背景下,财库局与前海管理局多次接触商讨,研究未来两地合作发展的策略方向,并落实举办这次研讨会,与大家分享我们的想法,更重要的是听取市场和监管机构的真知灼见。我们将共同推动资金、服务和专业的三大联通,以「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的最大决心,发挥更大协同效应,落实香港与前海共同受益的飞跃式发展。
 
  在资金联通方面,我们第一个工作重点是根据去年五月四个金融监管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推动香港与前海在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方面的合作和便利政策。《意见》明确提出开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试点,允许港澳机构,尤其是机构投资者,通过QFLP参与投资粤港澳大湾区内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企业。QFLP是外资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进行科创及私募投资的热门途径,深圳目前已有170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其中近九成注册在前海,试点管理企业和基金合计注册资本超过93亿美元,有利于以金融推动开放创新,加大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力量。同时,香港在最近一年多亦大力发展我们的私募基金市场,推出包括有限合伙基金制度、附带权益税务宽免及迁册机制的「三步曲」策略,广受业界欢迎。两地私募基金市场的共同发展和互联互通将带来极大协同效应,可引领资本投资在粤港澳大湾区诞生的前沿科技,逐步推动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下一步,财库局将与前海管理局探索落实合作的可行方案,从降低港资管理人、基金及投资人门槛、优化流程及拓宽投资范围三方面入手,实现香港和前海在QFLP方面的合作和推出相应的便利政策。
 
  另一个与资金联通相关的项目,当然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自十月十九日正式落地以来,项目达成了有序开通、平稳运行的重要目标。截至十一月二十六日,资金跨境汇划总额达三亿人民币,三地参与「跨境理财通」的个人投资者共计14 544人。下一步,我们将联同前海管理局及两地金融监管机构加大市场调研力度,主动收集市场意见及诉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研究进一步提高业务便利性,例如逐步放宽额度、扩大可投资产品范围、放宽地域限制、增加参与机构、完善销售安排等,推动项目可持续健康发展。
 
  在服务联通方面,我们希望大力推动前海机构使用香港的绿色及可持续金融服务,共建绿色和宜居宜业的美好大湾区。《前海方案》提出要深化粤港澳绿色金融合作,探索建立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为内地企业利用港澳市场进行绿色项目融资提供服务。近期深圳市作为首个内地市政府来港发债,总发行规模50亿元人民币中39亿元为绿色债券,作出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我们非常期待更多前海机构来港发行绿色债券,以香港作为窗口引入国际资金推动大湾区高质量绿色发展。合资格企业也可以申请我们推出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在发债支出及外部评审服务方面都可以获得资助。
 
  在专业联通方面,大湾区是一个人口超过8 000万、地区生产总值达1.67万亿美元、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而且生气蓬勃的市场。通过与前海管理局的协同合作,我们希望为香港的专业服务在大湾区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目前有14类港澳人才仅需备案即可在前海执业,382名港澳专业人士已完成相关执业登记备案。涉税专业人士是其中一个例子,早前前海管理局、深圳市税务局、香港税务学会、澳门税务学会于八月签订协议,共同推动落实了涉税跨境执业工作。以往港澳涉税专业人士须通过执业资格考试的限制已经取消,并改为执业登记。同时,港澳涉税专业人士执业天数、合伙人占比等要求亦已取消,并可与内地税务师共同担任股东,发起设立税务师事务所,日前全国首家深港澳联营税务师事务所已正式落户前海。下一步,我们会致力为更多香港专业服务打开大湾区市场,集中研究便利香港会计专业人士在大湾区提供服务的措施,并争取在前海先行先试。
 
  女士们、先生们,再一次感谢各位今天抽空出席由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前海管理局联合主办的「香港—前海金融合作研讨会」。刚才提到的资金、服务和专业三大联通都有相应讨论环节,让各位就议题提出建议。《前海方案》对香港来说是极大的机遇,也是对「一国两制」内涵的丰富,让我们以国际金融中心独有的地位,倚靠前海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在过去两年面对极大挑战,今天我们可以聚首一堂,共议香港与前海合作的新机遇,全靠中央果断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为香港提供双重保障,让我们回到聚焦社会及经济发展的正轨上。今天在座有不少香港金融业界的代表和翘楚,我借此机会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将在十二月十九日举行的立法会选举,踊跃投票选出有心有力建设及发展香港的新一届立法会议员。这将有助香港开启良政善治的新篇章,也有助我们推动与前海及内地的更多金融合作,为国家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谢谢大家!
 
2021年1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