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主持危机管理委员会首次会议
**********************
下稿代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出:

  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主席冯骅法官今日(十二月十五日)下午主持危机管理委员会首次会议,为将于十二月十九日(星期日)举行的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作准备。

  冯骅法官在会议上说:「是次选举是《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条例》)生效后最大型的公共选举。投票日将设有约630个投票站,约39 000名来自不同政府部门的同事将担任不同岗位的工作。就公共选举来说,公开、公正和诚实是最基本的原则,选管会会致力依照这原则,根据法例作出切实可行的安排。」

  他说:「《条例》引入的选举安排,包括使用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发出选票和设立特别队伍安排(方便年满70岁或以上长者、因身体状况而难以长时间站立排队的人士及孕妇),虽然都已经在九月举行的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中落实,然而,是次立法会换届选举有超过447万名登记选民,是首次这样大规模采用有关安排,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

  「此外,为防止2019冠状病毒病散播,选举事务处会在投票站和点票站实施多项防疫措施。所以,无论是工作人员抑或选民都要适应新安排,令今次选举工作挑战更大。」

  另一方面,今次选举将首次在香园围、罗湖及落马洲支线三个边境管制站开设临时投票站,方便身在内地有投票权的香港地方选区及功能界别选民在符合特定条件下,豁免检疫安排回港投票。选管会感谢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作出的协调及安排。

  「为了令各项措施有序落实,选举日的投票及点票过程畅顺,选管会及各有关政策局和部门正积极筹备选举工作,并做好安全预案和应变计划。」

  在会议上,选管会听取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及各有关政府部门,包括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和警务处就不同情况的评估,以及投票日的部署。选举事务处、民政事务局、民政事务总署、政府新闻处、律政司、卫生署、食物及卫生局和机电工程署亦在席间简报了关于选举的筹备或协调工作。

  冯骅法官指出,危机管理委员会将会协助选管会在投票日当日密切监察选举的进行,并处理因不同事故而令选举受影响的情况。

  选管会表示今日的会议有助大家为十二月十九日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作出更好的准备及应变方案,并对所有参与筹备和安排选举的政策局及政府部门所作的努力,表达谢意。

  危机管理委员会是公共选举的一个应变机制,就恶劣天气、危害公众健康或安全等可能影响选举进行的事宜向选管会提供意见。危机管理委员会主席由选管会主席出任,成员包括选管会成员、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或其代表)及其他相关政策局/部门的代表。
 
2021年1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