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同舟共济 志同道合」──港穗双城图片展香港站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出席「同舟共济 志同道合」──港穗双城图片展香港站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郑总裁(团结香港基金总裁郑李锦芬)、郑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宣传文体部副部长郑琳)、谭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谭耀宗)、戴会长(香港广东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首席会长戴德丰)、黄主席(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理事会主席黄永光)、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荣幸出席由团结香港基金、广东省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及香港地方志中心合办的「同舟共济 志同道合」──港穗双城图片展香港站开幕礼。

  香港与广州本来就是根脉相连,彼此在很多方面呈现了共通的特质。就以最接近民众的日常生活而言,港粤有着相同的方言,正所谓是「同声同气」;两个城市也有观看粤剧的传统,民众也有上茶楼享受「一盅两件」的生活方式。

  另外,许多起源于广州或香港的老字号及商品,在港穗也可见到它们的影踪,成为粤港民众共同的回忆。这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例子,实在数之不尽,事实上,香港及广州在彼此的历史中从未缺席。

  这次的展览不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让香港民众了解港穗一脉同源的文化传统,以及过往在社会及经济方面的密切交流合作;还可透过香港及广州在国家改革开放后的互动,了解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过程中,如何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包括从开放初期为国家引进资金、人才、管理经验和国际营销网络,到后期为内地企业提供走向世界的服务平台。香港亦藉内地的经济起飞发展而不断改变自身的角色,成功转型为成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和专业服务中心等。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下的重大发展战略,目标是通过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合作,推动经济协同发展,提升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支撑引领工作。为此,湾区的城市,包括香港与广州,也会在不同的范畴提升合作的水平,寻求更多政策创新和突破。观众在展览中,亦可以了解香港及广州近年为配合大湾区发展而推出的各类创新措施及许多建设。

  在此,我要感谢团结香港基金在二○一九年成立了香港地方志中心。中心除肩负起编修《香港志》这项重要的文化工程外,还致力通过多元化的活动,包括这次的展览,促进香港民众以至海内外人士对香港历史,以及香港与国家发展关系的认识。过去两年,香港经历了很多挑战,特别是二○一九年下半年因修例风波而引起的「黑暴」,中央为我们做了两大举措,一是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二是通过了完善选举制度,让香港由乱转治,重新回到「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在这大好的环境下,我们会致力推动国民教育,培养香港民众,尤其是年青一代的正确历史观。这个展览提供了很好的素材,让香港民众,能更深刻体会香港本属中华民族的一部分,以增强对国家民族的归属感,进而珍惜国家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下带来的新机遇,积极装备自己,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我也要感谢广东省地方志办公室及广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对这次展览的支持,并安排展览同步在广州展出。我相信这次的展览不单能促进两个城市民众的互相了解,亦会令彼此的感情纽带更为牢固,并期望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蓝图下,香港与广州继续携手,为国家繁荣富强作出贡献。
  
  最后,我谨祝展览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21年12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