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香港癌症日」启动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早安。首先,大家都很关心Omicron在全球的整体情况及香港的防控措施怎样堵截Omicron进入社区。Omicron变异病毒株在新冠疫情大流行到现在是突变最多的。世界资讯和很多科学家的研究都集中在(以下几方面),第一,它的传染力更加快;第二,若有这个基因,病情会是怎么样;第三,大家都会留意对于疫苗接种的效用会不会有影响。全球的科学家和世界卫生组织均有留意以上情况。

  因为它来势汹汹,香港而言主要有三个方向。第一,我们一直以来有一个非常严谨及高规格的防控措施,加强「外防输入」。在这方面,除了来港前须预先检测,抵达我们的机场后亦有「检测待行」,而香港现在五宗Omicron个案其实都是在机场和检疫期间成功堵截,没有流入社区。如我刚才所说,在来港前和抵港后,我们都有不同的检疫和检测机制,令病毒不能流入社区。例如,现在所有发现有Omicron个案的地区都被指明为A组或A+(即「加强监测A组地区」),即来自该些地区的人士须接受21天检疫。如果是A组指明地区,非香港居民不能入境。就算是香港居民,也必须已接种两剂新冠疫苗,才可以入境。入境后,我刚才所说的严格检测和检疫措施亦会继续实施。这是我们现有的措施。

  另外,对于全球的监测,卫生防护中心每天都有做风险评估,以及指明一些有Omicron的地方为A组指明地区或者A+指明地区。从世界开始发现Omicron到现在,我们已将超过70个国家列为A组指明地区。至于另外的A+组,则有一个更加严格的监测。现在已有12个地区被列为A+,即来自该些地区的人抵港后必须首先前往检疫中心(竹篙湾检疫中心)强制检疫七天,其间我们每天都会为他们进行检测,以及安排医护人员监察健康情况。七天后,如果其检测结果呈阴性,我们会安排专车将他们送往检疫酒店完成余下14天的检疫,而在这14天期间都会有非常频密的检测。不论是针对A组或A+组的措施,有关人士检疫完毕后,我们都会要求他们再做检测。因此,整体的防控都是非常高规格。就算带有Omicron的个案进入了医管局(医院管理局)接受治疗,他们符合出院规定后仍须再隔离14天,以策万全,我们在防控以及对于全球的整体监控一直做了大量的工作。

  第三,我们一直有加快基因排序。卫生署和医管局均加快(对确诊个案的病毒)基因排序,务求可以更早发现Omicron的个案,加快让其密切接触者及曾与其接触的人士接受强制检测。卫生署亦为全球监察Omicron作出贡献,因为当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发现Omicron后,卫生署迅速将(病毒的)全基因组排序放上一个平台,让全世界参照,对防控和监察作出贡献。我们会继续做这方面的工作。

  最后,除了防控措施、对全球的监测,以至基因排序这三大方向外,接种新冠疫苗始终是最重要的。虽然现在疫情稳定,但观乎全世界的疫情,尤其是Omicron现在慢慢越来越多,传染力也非常快。我们一定要严守,以及继续提高疫苗接种率,尤其是长者。如果我们再有第五波,若未能做好这方面,长者的风险将会是最高。长期病患者和长者若还没有接种疫苗,必须尽快接种第一针。如已接种两针,但还没接种第三针,我亦呼吁大家不要等。有些人跟我说想稍后外访,迟一点才接种。我呼吁大家不要等,现在一定要首先保护自己,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全球Omicron个案的情况。如果有一些风险比较高的国家,我们会将其提升至A组或A+组。至于我们本地的防控措施,「外防输入」和「内防反弹」的不同措施都会继续,并适时会加强和调整。

记者:第三剂复必泰疫苗是否因为Omicron,会计划研究扩大接种群组?第二是「疫苗气泡」方面,是否计划入场看演唱会的朋友都要打针?有没有计划除演唱会外,再扩大「疫苗气泡」?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随着Omicron现时在世界的发展,较早前卫生防护中心的联合科学委员会(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对于接种第三针有一些建议,不论是科兴或复必泰,都有一定的建议。接下来我们会再开会检视现时整体的情况。如果专家再有新的建议,我们一定会尽快公布。至于「疫苗气泡」,其实现时在某些处所已经适用,例如一些D组食肆或卡拉OK等。当然我们都希望大家要尽快打针。我们刚刚在表列处所强制推行「安心出行」,我们会检视推行的情况是怎样,然后就「疫苗气泡」一直监察整个疫情的情况,看看何时适时推进这件事。希望我们未做这件事前,大家的疫苗接种率会不断提高。当我们推出的时候,大家就不需要这么担心。

记者:Omicron的扩散越来越阔,一旦有Omicron就列入A组,最终是否与全球隔绝?「疫苗气泡」方面,如果扩展至表演场地,现时有些show会下年举行,门票都已出售,原本没有这些条款,会否有过渡期?第二是食肆强制「安心出行」方面,有些食肆反映无家者不知道有豁免,亦不懂分辨是否15岁以下,觉得很扰民,你怎样看?第三是有心脏病人入院后短时间内死亡,有消息指涉事医生是实习医生未够资格,而且在巡房时发现,不是即时发现,是否人手不足?会否考虑增加夜更人手?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首先是最后一条,有关心脏病患者的个案、医管局的事件。现时医管局已交由死因庭检视,医管局有既定的机制处理这些事件,亦会对受影响的家属提供最适切的帮助。第二条关于「疫苗气泡」,「疫苗气泡」我刚才已说了,第一是呼吁大家,因应全球Omicron的变化,以及现在为了保护自己,而世界卫生组织亦有说我们现时的疫苗都对Omicron有一定的保护力,所以除了未接种的市民要接种外,亦呼吁大家要尽快接种第三针。至于「疫苗气泡」会否迟一些在更多的处所推出,我在这里暂时没有公布,但是都呼吁大家不要等待我们要强制才去接种疫苗,希望大家为了保护自己,都应该要接种。尤其是秋冬季节,病毒会比较活跃,所以大家为了保护自己,应该尽快去接种新冠疫苗。你的第一条问题是?

记者:Omicron的扩散越来越阔,现时一些地区一有Omicron确诊个案便被列入A组,香港是否会与全球隔绝?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现时实施最高规格的外防措施,我相信亦是市民的期望。一方面我们要保护香港市民不要受到Omicron的侵袭,而过去五个个案都成功透过这些严格的措施、检测被发现,不论是机场的「检测待行」或高频次在检疫中心或指定检疫酒店所进行的检测,所以我们会继续走这方向,我们会一直留意全球的科学家有没有更新的数据、世卫(世界卫生组织)有没有更多这方面的发现而有一些建议,以至本地的专家对这方面的建议,我们一直都会继续留意。我希望大家现时对疫情不要松懈,以及大家要携手严防输入,希望香港现时比较稳定的情况可以持续。「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以及「动态清零」的目标,这不只是政府希望达到,相信全香港市民在新常态下,对疫情的整体防控都是要求严格的。多谢大家。
 
2021年12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