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论坛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论坛致辞全文:

尊敬的张省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新)、张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再次参与「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论坛」,与大家一起研讨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推进大湾区金融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初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为香港未来如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助力大湾区发展勾画了蓝图。在金融发展方面,《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功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和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高质量建设大湾区。在「一国两制」的独特安排下,香港是大湾区城市群之中开放水平最高、生产要素最自由进出和具有最全面环球商业网络的城市,可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发挥试验田、防火墙等角色和功能,大大贡献及受惠于大湾区的发展。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香港会继续积极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香港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处理全球约75%离岸人民币结算业务,今年上半年每天结算量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在港的离岸人民币存款超过8,000亿元,占全球离岸人民币存款约60%。  
 
  随着国家经济体量持续扩大,人民币在贸易、投资和储备方面的需求将大大增加。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角色,将发挥更关键的作用。近月公布的两大举措,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和债券通「南向通」,加上我们计划未来推出的「港股通」南向交易股票以人民币计价等措施,将有助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展望未来,我们会循多方向进一步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打造好人民币的「离岸生态系统」,提供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渠道和工具,以及稳妥高效的汇兑,汇率风险和利率风险管理等财资服务,并优化相关的市场基建,让人民币能更好地在离岸市场循环流转,发挥好香港作为「国内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功能,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在强化香港作为国际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的地位方面,特区政府引入了多项措施,包括开放型公司及有限合伙制度等新基金结构,为在香港营运的私募基金所分发的附带权益提供税务宽免、又引入新制度吸引已在外地成立的基金搬迁来香港,以及提供资助等。  
 
  这些政策措施有助巩固香港作为通往内地和国际市场双向门户的桥梁角色,吸引世界各地的私募股权基金以香港为基地,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庞大投资机遇,同时有利于内地企业在传统的银行融资渠道以外,吸纳海外资本扩展业务。过去一年多,已经有超过300个基金在香港成立。  
 
  为推动香港房托基金的发展,包括吸引内地的地产及基础设施项目利用香港融资,我们已放宽房托基金的投资限制、扩阔投资者基础,以及提供资助。  
 
  另一方面,香港拥有世界级的金融基建、多元化的投资机遇,以及优秀的专业人才,是家族办公室开展业务的理想地点。投资推广署在今年成立了专责团队,为有兴趣来港营办的家族办公室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务。我们正考虑引入税务宽减,进一步吸引家族办公室落户香港。  
 
  资产管理方面,今年九月启动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是资产管理业界期待已久的新举措,让大湾区的内地和港澳合资格居民可投资区内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有利于促进个人跨境投资便利化,亦为两地金融业界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并进一步促进人民币跨境流动和使用。「跨境理财通」这个计划现在只是开始,我们期待通过实践不断扩宽和完善计划,推动相关业务蓬勃发展。  
 
  在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方面,我们已经通过法例为包括巨灾债券在内的保险相连证券建立专属的规管制度,并推出先导资助计划,促成了首宗保险相连证券于今年十月在香港发行。同时,我们也落实了一系列措施加强香港保险业的竞争力,包括就海事和专项保险等指定保险业务提供利得税税率减半、扩阔在香港设立的专属自保保险公司的可承保风险范围,以及优化监管保险集团的法律框架。此外,粤港两地正在努力跟进香港保险业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设立售后服务中心的建议,以及争取早日对经港珠澳大桥进入广东的香港车辆的相关保险,实施「等效先认」政策。我期待这些措施能尽快落实,以促进保险市场的互联互通。  
 
  在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方面,我们已于去年底落实将「沪港通」、「深港通」南向交易的合资格股票范围,扩大至包括透过新上市制度在港上市、而未录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同时在二月起,把北向交易的合资格股票范围,扩大至包括在内地科创板上市的公司。  
 
  从「沪港通」到「深港通」,全年的成交额由二○一四年的不到2,000亿元人民币,增加至去年的逾15万亿元人民币。另一方面,债券通「北向通」四年前的开通,让境外机构投资者可直接参与内地银行间债市,今年九月更迎来了债券通的「南向通」,达致了这管道的双向流通,为内地机构投资者提供便捷、高效及安全的渠道,透过香港债券市场投资境外债券,提升香港作为发债平台的吸引力以及提升在香港发行债券的流动性。  
 
  过去10多年,互联互通范畴扩宽、深化与持续的发展,印证着国家在管理好风险的前提下,持续改革开放、敢于创新。同时,互联互通机制突显了香港的独特功能:利用一国、两制、三个货币体系的独特优势,将在岸与离岸市场进一步深化、融合,并相互促进发展。展望未来,我们会继续与内地有关部委按步推动各项互联互通计划的扩容方案,以及优化现有计划的安排。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同时支持香港打造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我们会推动更多机构透过香港的资本市场作绿色投融资和认证,支持内地绿色企业和项目。  
 
  为推动香港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特区政府今年以来成功发售了62.5亿美元等值的债券,发行货币包括美元、欧元及人民币。我们在上月首次发行欧元债券和人民币债券,这可以开拓新的投资者基础,并为香港和区内的潜在发行人提供重要的新基准。该次发行同时是亚洲地区首次发行长达20年期的政府类欧元绿色债券。而我们在今年年初发行的30年期美元政府绿色债券,也是亚洲地区首例。  
 
  作为区内的绿色及可持续金融枢纽,香港着力引导国际资金支持国家向绿色经济转型。深圳市政府上月在香港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地方债券,其中三年期及五年期合共39亿元人民币正是绿色债券。我们将推动更多内地市政府、机构和企业透过香港的资本市场作绿色筹融资和认证,支持它们绿色项目的建设。  
 
  此外,我们支持香港交易所与广州期货交易所就碳排放交易相关金融产品开展合作,并正在评估将香港发展成为区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能性,以配合国家的「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女士们、先生们,香港过往的成功、今天的发展,以至未来的机遇,都系于国家的不断发展和坚实支持,我们以香港自身所长,紧贴服务国家所需。特区政府会全力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内容,把握好大湾区发展的庞大机遇,与各兄弟城市合力把大湾区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湾区。  
 
  最后,我感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与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这次论坛,并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各位与会的朋友身体健康,新年进步,谢谢各位!  
 
2021年12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