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致力为全球对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作出贡献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一直与全球联手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与国际社会就新出现变异病毒株的应变分享经验,适时报告有关变种病毒的新资料,致力为对抗疫情作出贡献。
   
  卫生防护中心回顾去年十二月至今年六月期间本港录得涉及变种病毒的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流行病学资料和相关防控措施,并已将相关结果提交至国际传染病学会的期刊(IJID Regions)预印,等候正式发表(doi.org/10.1016/j.ijregi.2021.11.002)(只有英文版)。
   
  去年十二月一日至今年六月三十日期间,香港共录得5 609宗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当中393宗(7.0%)涉及变种病毒,包括291宗涉及需要关切的变异病毒株(74%)、73宗为需要留意的变异病毒株(18.6%),以及29宗为开展进一步监测的警报讯号的个案(7.4%)。
   
  上述流行病学回顾显示,香港录得2019冠状病毒病变种病毒感染个案后,并没有像其他地方般出现大量变种病毒感染个案,本地亦没有出现变种病毒在社区持续传播的情况。在上述期间录得的393宗涉及变种病毒的个案中,绝大部分为输入个案,只有三个群组涉及本地传播,当中两个群组(首宗个案分别为11643和11902)与输入个案相关,而余下的群组(首宗个案为11852)的感染源头不明。这三个群组中约一半个案均于检疫中心检疫期间确诊,卫生防护中心成功阻截了变种病毒于社区进一步传播。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成功截断病毒传播链的原因是在不同阶段因应变种病毒而收紧的公共卫生防控措施,包括按风险制定的抵港旅客检疫和检测要求、对极高风险地区实施航班禁飞、加强接触者追踪和检疫增至21天、在社区进行大量检测以及加强实验室监测等。香港的防控策略成功遏止涉及变种病毒的输入个案在本地传播并导致大规模的本地爆发。
   
  值得一提的是,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对病毒样本进行的全基因序列分析,对识别涉及本地传播的群组感染源头至为关键。作为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指定2019冠状病毒病参比实验室,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于十一月二十二日上载Omicron变异病毒株的全基因序列至全球基因数据库(GISAID),成为全球首个上载相关资料的机构,为全球对变异病毒株的监测作出贡献。
   
  发言人补充,全球正面对变种病毒增加和Omicron变异病毒株的出现,卫生防护中心会保持警觉、不断检视及调整防控措施和策略,并继续与本地、区域性和国际上的伙伴紧密合作,分享经验和专业技术支援。中心早前亦参与了世卫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举办的年度国际卫生条例水晶演习,加强沟通和应对新出现传染病的能力(相关详情可参阅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112/03/P2021120300500.htm)。
   
  此外,为与世界其他地方携手对抗疫情,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亦于早前十月宣布,向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捐赠750万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捐赠的疫苗将于二○二二年第二季前分批付运,赠予COVAX预先市场承诺援助的合资格经济体。相关详情可参阅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110/12/P2021101200710.htm
   
  发言人强调,鉴于Omicron变异病毒株于全球急速扩散,对本港疫情威胁有增无减。而本地长者的新冠疫苗接种率仍然偏低,至今80岁或以上长者的接种率低于20%,情况令人担忧。虽然目前还未能完全掌握新出现变异病毒株对疫情的影响,但复必泰和克尔来福疫苗对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后免于出现并发重症甚至死亡非常有效。卫生防护中心强烈呼吁仍未接种疫苗的市民,特别是长者、长期病患者和其他免疫力弱人士若受感染,死亡率会较高,他们应尽快接种疫苗,为自己提供更佳保障。至于已完成接种两剂疫苗并合资格接种第三剂疫苗的人士,亦应尽早安排接种第三剂疫苗。
   
  疫苗接种计划详情请浏览专题网页:www.covidvaccine.gov.hk
 
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