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务员学院成立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十二月九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务员学院成立典礼的致辞:
 
行政长官(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张晓明常务副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刘光源特派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李江舟副署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孙居顺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工作部主任)、冯国经主席(公务员培训谘询委员会主席)、刘吴惠兰主席(公务员敍用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和兴奋在这里与大家一同见证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务员学院正式成立。在香港特区回复稳定、重回「一国两制」正确轨道的时刻,公务员学院的成立对特区政府强化管治效能、达致良政善治,有着重要而且深远的意义。
 
  公务员队伍是特区政府的骨干,是施政成效的关键。我们期望透过成立公务员学院,培养更多治理人才,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全力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同为香港缔造更美好的未来。随着香港进入由治及兴的新时代,市民对政府施政将有更高的期望和要求。
 
  公务员学院会进一步提升公务员培训的质和量,加深公务员对国家发展和特区宪制秩序的认识、加强领导才能和创新及科技应用的培训,并提升国际视野和触觉。我们已经筹划了学院未来的多个重点培训项目。我会提其中六个方面。
 
(一)加强公务员队伍对特区宪制秩序,包括国家《宪法》、特区《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了解,是公务员培训的重中之重。
 
  我们将建立更有系统的培训架构,清楚列明对公务员参加相关培训的要求。
 
  具体而言,我们会加强公务员的入职培训,所有新入职人员须在入职后完成基础培训,以增强他们对特区的宪制秩序和国家发展的认识,理解香港在国家体制中的地位和角色,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感。基础培训内容亦包括特区政府职能、公务员基本信念和公共服务文化,让同事掌握履行公务员职责的基本知识和核心价值。职级达一定程度的公务员在获长期聘用后亦须参与进阶培训,进深认识「一国两制」和国家发展的课题。

  我们会要求中高级公务员在晋升至不同阶段时到内地参加国家事务研习课程、交流计划或专题考察团,亲身体会国家的最新发展。我们已与九所内地院校合办国家事务研习课程,并会在现有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培训名额,让更多公务员到内地接受培训。我们会将香港与内地合办的公务员交流计划扩大至包括内地大湾区城市,以及丰富内地大湾区城市专题考察团的内容。
 
  承蒙国务院港澳办的大力协助,公务员学院将与北京大学共同设计及开办公共行政管理硕士课程,让具晋升潜质的高级公务员会有一年在北京全时间学习,透过亲身体会和生活,以及与内地学者、官员及专业同行交流,进一步掌握国家治理与发展经验及全球局势,为他们在制订及推行公共政策方面打好根基。
 
(二)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公务员必须加深了解国家发展策略与世界格局变化。公务员学院会与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紧密合作,加强公务员在认识国家外交事务方面的培训,以加深公务员对国际形势以及国家定位的认识,从而在处理有关范畴的工作时更好地配合国家的外交政策。学院将于明年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合办「国家外交及国际关系讲座系列」,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刘光源特派员在本月十七日为司局长和高级公务员主讲「年度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率先为外交系列讲座揭开序幕。
 
(三)公务员学院会推出不同主题的专家讲座系列。首先推出的会是「经济发展专家圆桌系列」,我们会与香港金融学院合作,邀请来自金融及相关界别的专家就经济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第一场讲座将于本月十六日举行。其他的专家讲座系列主题涵盖良好管治、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香港与内地的联系与合作等。透过与社会不同界别人士互动交流,公务员可以扩阔视野,更能掌握社会脉搏,提升领导和管理能力,并增进对国家规划发展蓝图的认识。
 
(四)公务员学院会加强有关信息发放和解说政策能力的相关培训,包括危机管理、传媒应对、社交媒体策略、与市民互动沟通等,藉以提升公务员从内部沟通以至面对公众及传媒的解说技巧,善用社交媒体,加强在传达信息及推广公共政策方面的能力。
 
(五)面对高速发展、科技发达的环境,公务员要存有创新思维,更好地运用创新科技。公务员学院会加强与不同政府部门和机构合作,邀请专家、业界代表及政府官员介绍创科方面的最新发展,安排参访本地创科企业,启发公务员思考如何以科技带动创新服务,建立香港成为安全的智慧城市等。
 
(六)香港作为国家中最国际化的城市,公务员学院亦会加强与其他地方公务员培训机构的联系,除了促进与各地交流公共行政管理经验之外,亦协助推广香港的优势,增强香港的国际网路。
 
  展望未来,我们会继续全速推展位于观塘的公务员学院长远院址的建设。从今天起,公务员学院正式成立,我期望各位公务员同事能积极把握学院提供的培训机会,不断学习,装备自己。公务员团队必须不忘初心,服务市民,勇于担当,创新求变,配合政府施政,共同以「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态度和精神,履行好治理香港和贡献国家的使命。
 
  最后,我再次衷心感谢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对成立公务员学院的大力支持,亦感谢中联办、中央驻港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一直以来的支持和指导;各位嘉宾今天到来,给予我们最大的支持和鼓励。再次多谢大家今日的到来,支持我们,多谢大家!
 
2021年1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