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香港火炭数据中心动土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香港火炭数据中心动土仪式的致辞:
 
李锋董事长(中国移动国际公司及中国移动香港公司董事长)、孙湘一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兴今天出席中国移动(中移动)粤港澳大湾区香港火炭数据中心动土仪式。首先恭贺中移动在香港的客户规模刚刚突破500万,而且成功在今年十月举行的电讯频谱拍卖中投得更多频谱,能进一步提升服务质素和用户体验,是中移动在香港发展的另一个里程碑,对广大香港电讯用户也是喜讯。
 
  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化香港与内地的科创合作关系,更为香港进一步发展创科提供清晰的定位,为我们发展数据中心服务提供更大的机遇。特区政府也一直通过政策和支援措施,致力推动香港的通讯及创科发展。就通讯基建而言,香港是区域通讯枢纽,拥有完备的电讯基础设施,目前有12个国际海底光缆系统和19个连接内地的陆上光缆系统,并操作10枚通讯卫星,对外电讯设施容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香港的数据中心以至整体创科发展提供重要基石。
 
  数据中心是发展数码经济和智慧城市的重要通讯基础建设。随着5G服务自去年在香港推出,有赖电讯业界包括中移动的积极谱网,现时覆盖已超过九成,核心商业区的覆盖更达百分之九十九。我知道中移动更通过举办不同的公众活动和比赛,推动5G普及化。加上各项创新科技如云端运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以及物联网等应用亦越发普遍,全球和本地的数据量均迅速增长,对高效可靠的数据中心需求日益殷切。
 
  香港是作为数据中心的上佳地点,因为我们毗邻内地,而且位处亚洲的策略性中心位置。为推动香港成为亚太区内卓越的数据中心基地,特区政府近年也积极推出优惠措施,包括豁免收取更改现有工业大厦部分用途的豁免书费用、特别制订工业用地作数据中心用途的契约修订,以及推出以数据中心专用土地的卖地条件,为业界建立数据中心「拆墙松绑」,提供方便。这些措施卓有成效,现在香港的数据中心总楼面面积由二○一五年的465 000平方米增加到二○一九年的743 000平方米,估计到二○二五年会增加到超过110万平方米,也是说在10年之间增加1.5倍,应该可以满足业界的需求。
 
  去年七月,中移动国际投得火炭这幅接近100万呎面积的工业用地,它不是专用的数据中心用地,这反映了通讯业界尤其是中移动对香港发展数据中心业务的积极投资和巨大信心,我对此表示十分欢迎。除了今天动土的这幅数据中心用地外,政府本月稍后也会推出舂坎角电讯港的土地进行招标,供通讯业界用作兴建海底光缆登陆设施和卫星站,推动香港发展更多对外电讯设施,进一步提升香港对外电讯网络的整体容量和分流能力,支持香港作为对外创新及技术的枢纽。我期望业界也会积极支持参与,善用香港土地资源协助推进本港通讯业务。
 
  凭着国家的支持、香港优越的营商环境以及我们通讯业界的参与,我相信香港的创科及通讯业未来一定会有长足的发展。香港未来的发展必然是建基于「一国两制」,以及稳定的社会和政治环境。现在香港已经迎来一个良好的局面,是有赖中央去年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以及今年完善特区的选举制度。我们很快就会迎来完善选举制度下第二场重要的选举,也就是本月十九日的立法会换届选举。我呼吁在座的登记选民,在投票日积极投票,选出你们在立法会的代表,也是为完善后的选举制度以及香港的未来投下信心的一票。
 
  最后,我再次感谢中移动对政府各项创科和电讯政策措施一直积极表达意见和给予大力支持。由于电话智能卡实名登记制度即将落实,容许我也藉此机会先行感谢中移动一如既往与政府紧密合作,确保这个电讯业的重要制度顺利推行。

  此外,最近我们要为「通关」做好安排,扩大「安心出行」的应用和准备推出「港康码」,有一个问题是有部分香港的长者还没有智能手机和上台的数据服务。中移动作为全香港最大的市场持份者,我希望按着你刚才短片所说的「以心服务」,为我们的长者提供优惠或便利,让他们能享用有关服务,也让我们藉这抗疫的工作,彻底打破香港的数码隔膜,往后香港建立智慧城市便有一个更坚实的基础。在此预先感谢中移动对我们进一步的支持,谢谢大家。
 
2021年1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香港火炭数据中心动土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右三)在中国移动国际公司及中国移动香港公司董事长李锋博士(右一)陪同下于仪式前参观展览。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八日)在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香港火炭数据中心动土仪式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香港火炭数据中心动土仪式。图示(左三起)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部长孙湘一、林郑月娥、中国移动国际公司及中国移动香港公司董事长李锋博士、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与其他嘉宾在仪式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香港火炭数据中心动土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