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第十三次会议
*********************
  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顾问团)在今日(十二月七日)举行第十三次会议,成员就行政长官在《2021年施政报告》公布的《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发展策略》),以及香港工业总会(工总)就香港再工业化未来发展委托进行的研究报告,提出意见。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会前设午宴款待各位成员。

     会议上,行政长官的港深合作策略规划顾问凌嘉勤教授向顾问团成员讲解《发展策略》。成员得悉新界北部地区现有39万个住宅单位和96万人口;待北部都会区全面落成后,将合共提供逾90万个住宅单位,可容纳250万人居住。在北部都会区内,建设中的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占地87公顷,将与周边地区整合成为新田科技城,为创新及科技(创科)发展提供额外150公顷用地,推动都会区发展。为建设自给自足和宜居社区,《发展策略》着重创造就业,估计可提供65万个职位,包括15万个创科产业职位,同时提倡采用「城市与乡郊结合、发展与保育并存」的规划原则。

  林郑月娥向顾问团成员表示,《发展策略》藉策略性规划,提供拓展空间和政策方向,让香港社会和经济方面得以持续蓬勃发展,尤其让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她指出,北部都会区聚焦创科,与支持本港作为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的维港都会区并驾齐驱,成为推动香港未来经济增长的双引擎。《发展策略》采纳运输基建先行模式,提出五个新增铁路项目(其中三个属跨境项目),藉此提升本地运输基建畅达度和促进香港与内地的人流。

  顾问团成员一致认同《发展策略》规划具前瞻性,可推动香港未来发展。他们赞扬《发展策略》作为首个在空间概念跨越深圳河的策略计划,将有利香港与深圳两地政府在经济发展、基建、创科、民生和生态发展等方面紧密合作。成员建议建立机制以加强与深圳的联系与合作,确保发展战略顺利落实。因应将北部都会区发展为国际创科中心的愿景,成员建议政府积极培育本地人才,并制定合适的计划以吸引更多内地及海外人才。

  顾问团成员亦听取工总主席查毅超博士及其团队讲解工总研究项目《香港制造:香港工业启新章》的内容,以及对香港未来工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建议。

  顾问团成员备悉工总向政府提出的三大政策倡议方向,包括选定行业及改善政策配套以发展本地「再工业化」;强化香港作为区域内制造业产业链的核心角色;以及调整经济数据统计方式以理解香港工业实貌。成员认同香港藉「再工业化」发展高增值制造业的重要性,并同意应适当肯定生产者服务对推动香港工业发展的重要贡献。

  行政长官感谢工总的研究为政府提供宝贵意见,有助制订产业政策。她同意有需要让智能及技术带动的制造业植根香港,从而建立更完整的创科生态圈。在将军澳兴建先进制造业中心、在元朗建设微电子中心,以及香港科技园公司(查博士同为该公司主席)近日把辖下三个工业邨重新定位为「创新园」的策略举措,正是香港迈向创科之路,实践发展宏图的其中一步。《发展策略》将进一步推动这方面的工作,在新田科技城预留更多土地作先进制造业用途,并建议采用新的批地方式,以助吸引海外和内地企业以香港为基地发展制造业务,有利重点创科领域的发展。行政长官冀与工总及相关各方紧密合作,推行所需有利的政策措施,以振兴本港的产业发展。

  顾问团是高层次谘询组织,负责就香港在全球及地区的策略定位和经济发展方向提供意见;督导相关议题下以实证为本的研究;以及就如何联系持份者及公众参与制订政策和建立共识,提供意见。
 
2021年1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