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第24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京港金融合作专题活动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二月六日)在第24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京港金融合作专题活动的视像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再一次参加京港洽谈会京港金融合作专题活动。今年的主题是「推动绿色金融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香港特区政府十分关注的议题,我们近期也为此下了不少工夫,因此我非常感谢主办机构给我这个难得的机会,与各位进行经验交流。
 
  气候变化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迫切议题,香港也不例外。我们必须坐言起行,应对气候变化。
 
  香港特区政府在二○二一年十月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提出香港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中和的策略和目标。除了在二○五○年前达至碳中和,我们亦定下中期目标,即二○三五年前香港整体碳排放要比二○○五年的基年减少一半,并承诺在未来15至20年间再投入2,400亿元推动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体现我们对实现碳中和的决心和部署。同时,香港也致力为国家力争二○三○年前碳达峰,二○六○年前达至碳中和的目标作出贡献。
 
  这些策略和目标会带来资金需求,将会创造多方面的绿色经济机遇。要推动香港和内地实现碳中和,香港可以利用自身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以及拥有庞大的金融市场和完善的国际监管体系,汇聚全球领先的金融和专业机构、绿色评估认证机构及国际投资者,成为区内绿色企业和项目首选的融资平台。
 
  香港的绿色金融发展一直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支持打造香港为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随后于二○二○年五月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鼓励更多大湾区企业利用香港平台为绿色项目融资及认证,支持广东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及其他绿色金融産品。而在两个月前,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发行首只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当中就包括绿色债券,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的地位,发挥连接内地的策略性门户角色,连通国内国外绿色资金的流动,成为发行绿色产品的首选平台。我们会致力推动更多内地机构使用香港的融资平台和专业服务,进行绿色和可持续投融资及认证,并推动「一带一路」可持续基建和绿色项目建设。
 
  除了中央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亦联同金融监管机构和业界,以多管齐下的策略推动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提供有助市场发展的基建和动力。以下向各位分享我们的主要措施。
 
  政府绿色债券计划自二○一八年成立以来,香港特区政府已成功发行总值72.5亿美元等值以环球机构投资者为对象的绿色债券,均于香港及伦敦上市,深受环球投资界欢迎。最近一次的发行是在十一月,我们首次扩大了政府绿色债券的币种,除10亿美元债券以外,发行了17.5亿欧元及50亿人民币债券,为香港和区内的潜在发行人提供重要的新基准。尽管当时市场表现波动,该次发行仍吸引不同类别的传统和绿色投资者,证明投资者对香港的长远信贷状况和经济基调充满信心。
 
  我们早前宣布,特区政府会定期发行绿色债券。我们也已将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的借款上限提升一倍至2,000亿港元,让政府可在二○二一至二二财政年度起的五年内,因应市场情况发行更多绿色债券,亦让我们有更大空间尝试扩大绿债发行币种、项目种类、发行模式和渠道。我们也正筹备在今个财政年度内发行绿色零售债券,让我们的广大市民能够参与,并加深大众对绿色金融的认识。
 
  为吸引更多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使用香港的融资平台和专业服务,特区政府在二○二一年五月推出为期三年的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的发债支出和外部评审服务。透过这个资助计划,我们希望更多北京的企业在香港发行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及贷款,并鼓励更多的北京金融机构、专业服务提供者和外部评审机构在香港开拓业务,以建立绿色金融的整全生态圈。截至十一月中,计划已批出约30宗申请,涵盖各类绿色和可持续债务工具。
 
  为整合和提升我们现时的跨机构合作至更高层次,由我局和相关机构组成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在二○二○年五月正式成立。督导小组在二○二○年十二月发布了策略计划,阐述我们推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共同愿景,并会重点推动气候相关披露和可持续汇报、碳市场机遇以及透过新成立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中心,促进人才及技能方面的培育,建立数据储存库及提升数据分析能力等。我们会与金融业界和相关持份者携手推展计划。
 
  内地和主要海外市场致力于迈向绿色、低碳和气候适应型经济,预期全球碳市场将迎来显著增长。督导小组已成立碳市场专责团队,评估发展香港成为区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行性,研究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合作。该专责团队将积极探索国内外的「限额与交易」碳市场及自愿性碳市场所带来的机遇。我们亦会促进港交所与广州期货交易所在清算、技术、产品发展和市场宣传等方面的合作,以推进区内绿色低碳市场的发展。
 
  绿色金融的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特区政府致力加强环境、社会及管治相关财经专才及相关技能的培育。我们已把相关专才加入到人才清单,让他们可在「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下获得额外分数,吸引这些高技术人才或优才从世界各地来港定居,以提升香港的国际竞争力。
 
  刚才我介绍了香港特区政府为推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作出的努力,这些工作为我们带来了丰盛的回报。自二○一五年起,在香港安排和发行的绿色债务持续增长。二○二○年在香港安排和发行的绿色债务总额约120亿美元,累计总额超过38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的发行人当中,有六成是来自内地。我们鼓励北京的企业和机构使用香港的融资平台和专业服务,作绿色和可持续投融资及认证。
 
  最后,我十分感谢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筹办这次活动,并祝愿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我祝愿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万事顺利。谢谢大家!
 
2021年12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