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庆祝香港专业联盟成立二十周年研讨会暨午宴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三日)出席庆祝香港专业联盟成立二十周年研讨会暨午宴致辞全文: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PC(香港专业联盟主席刘炳章)、Anthony(庆祝香港专业联盟成立二十周年筹备委员会主席暨香港专业联盟义务秘书长周永健博士)、各位专业学会的会长、各位嘉宾、各位专业学会的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出席庆祝香港专业联盟成立二十周年研讨会暨午宴。
 
  20年前,我有幸以香港会计师公会代表的身分,参与专业联盟的工作,让我认识到不同专业界别的翘楚,了解到不同专业在香港和内地发展的情况。转眼间,专业联盟已成立20年。一直以来,联盟努力不懈汇聚各方力量,促进专业服务发展,同时积极参与公共事务,为特区政府出谋献策,一同推动香港向前迈进。
 
  二○二一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正好是国家「十四五」规划下,专业界于大湾区的挑战、机遇与贡献」。《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国家将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朝高质量、可持续的经济模式发展,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同时,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一方面致力推动生产性服务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另一方面推动生活性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这些发展方向将扩大内地服务业市场规模,增加内地对优质和国际化专业服务的需求。
 
  专业及工商支援服务是香港经济四大支柱之一,贡献我们的生产总值约12%。香港专业服务人才凭借其国际视野和卓越的专业标准及服务水平,一向极具竞争优势。「十四五」规划特别提到支持香港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这显示国家对香港专业服务的认可与期许,亦指出了香港专业服务的发展方向。
 
  事实上,国家一直致力扩大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并作出各种制度探索和创新,多年前已通过CEPA框架对香港服务业率先开放,让香港服务提供者早着先机。「十四五」规划期间,国家会以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战略,推动社会和经济进一步发展。特区政府会积极协助本港专业服务界,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切入点,积极参与内循环,助力内地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同时亦发挥好香港作为内外循环交汇点「超级联系人」角色,促进与国际间的高水平双向开放,并把握其中的庞大的机遇。

  现时,内地对香港服务业作全面或部分开放的服务贸易部门有153个,占全部160个的96%。开放措施涉及各行各业,部分适用于内地全境,也有一些是在大湾区「先行先试」。对比内地与其他经济体签订的自由贸易协议,CEPA给予香港服务业和服务业提供者的待遇是最优惠的。
 
  此外,为深化大湾区的经济融合,国家在九月公布「前海方案」,丰富深港协同发展,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动跨境的规则衔接、机制对接。未来,特区政府会继续争取在CEPA框架下引入更多利便香港服务业的开放措施,并与深圳市政府紧密磋商,加快扩区后的前海对香港服务业的全方位开放。
 
  举例说,会计专业作为市场经济体系的「基础设施」和国际通用的语言,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及促进市场国际化方面担当关键的角色,可支持大湾区在金融、科技、物流等不同领域的高质量发展。随着CEPA《服务贸易协议》的修订协议在二○二○年六月起生效,获内地注册会计师资格的香港执业会计师可在内地担任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此待遇相当于国民待遇。为进一步便利香港会计专业人士在大湾区执业,特区政府正与内地研究其他可行措施,在大湾区个别城市或合作区先行先试。
 
  建筑及工程服务方面,特区政府与内地相关部门合作,于本年推出大湾区备案措施,容许属特区政府名册上的顾问公司,以及香港相关的注册专业人士,透过简便的备案方式,对应内地相应的资格要求,从而在大湾区内地九个城市直接提供服务,涵盖工程、建筑、测量、规划和园境五个专业范畴,目前已有51间企业和229位专业人士完成备案手续。此外,前海和横琴还进一步允许特区政府认可承建商在两地提供服务。
 
  法律服务方面,中央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特区政府会善用「一国和两制」的独特安排,用好香港普通法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法律同属一系,与国际商业交易规则相接轨等优势,积极推动香港发展为「促成交易,解决争议」的专业法律服务平台。
 
  为协助法律界迎接大湾区对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的需求,善用大湾区「一国两制三法域」的独特之处,特区政府就大湾区的法律衔接进行研究,以设立互相认可的准则及机制,保障营商利益。现时,我们积极落实适用于深圳前海的「港资港法港仲裁」,并争取将措施扩展至深圳其他地方以至整个大湾区,令香港的争议解决服务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自二○二一年八月,逾11 500家在前海合作区注册的港资企业更可选择香港法律作为民商事合同适用法律。
 
  除此之外,我们鼓励更多香港法律执业人士通过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在大湾区内地九市办理适用内地法律的部分民商事法律事务。粤港澳三地相关单位于去年通过了「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共同推动大湾区法律建设工作,为企业提供更全面和完善的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特区政府亦积极支持及鼓励业界筹建网上争议解决平台,以提供快捷、具成本效益及安全的平台解决各类争议,并增强香港的法律科技能力。

  特区政府并支持本地医疗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现时,在CEPA框架下,香港具有合法执业资格的注册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到内地短期执业,最长时间为三年,期满可重新办理延期短期执业。此外,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港澳药械通」 试点工作已完成,现时已有11种药品和三种医疗仪器可透过「港澳药械通」于港大深圳医院使用。有关政策将由深圳扩展至大湾区其他城市中符合要求的指定医疗机构,首批已获审核确定的五家医疗机构分别位于广州、深圳、珠海及中山 。我们期望更多大湾区城市的医疗机构能符合相关要求,为香港的医疗服务提供者提供更广阔的服务舞台。
 
  在未来20年,香港会加快构建北部都会区。当中新田科技城会发展成爲具有完整创科产业生态系统的香港矽谷。此外,我们会利用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南山区多个总部基地及高新区和兴建港深西部铁路的机遇,扩大及提升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爲现代服务业中心。我们也会在流浮山发展媲美数码港的地标性创科产业设施,这些高水平的科技平台,可为专业服务及金融服务、现代物流和科技服务以至其他专业服务的朋友,带来新一轮商机。
 
  各位朋友,国家正朝更高质量繁荣发展,为香港的发展带来黄金机遇。国家同时为香港实施了多项重要举措,完善香港的政治及管治体制,为香港建构更符合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由各界广泛参与的新选举制度,以提升特区的治理效能。我呼吁各位香港专业服务界的朋友在十二月十九日的立法会选举日踊跃投票,选贤任能。同时,我也期望专业服务界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把握当前机遇,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巩固香港专业服务的国际地位。
 
  最后,我祝愿今日的活动圆满成功,专业联盟会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朋友身体健康、生意兴隆、事业宏达、圣诞快乐!多谢大家!
 
2021年1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1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三日)出席庆祝香港专业联盟成立二十周年研讨会暨午宴。图示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前排中)、陈茂波(前排左四)、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前排右四)、香港专业联盟主席刘炳章(前排左二)、庆祝香港专业联盟成立二十周年筹备委员会主席暨香港专业联盟义务秘书长周永健博士(前排右三)与其他嘉宾在午宴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三日)在庆祝香港专业联盟成立二十周年研讨会暨午宴致辞。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庆祝香港专业联盟成立二十周年研讨会暨午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