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律政司司长在庆祝香港专业联盟成立二十周年研讨会暨午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二月三日)在庆祝香港专业联盟成立二十周年研讨会暨午宴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梁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叶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叶水球)、刘主席(香港专业联盟主席刘炳章)、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研讨会,与各位一同庆祝香港专业联盟成立二十周年。香港专业联盟成立以来,一路推广香港专业人士的共同利益,并推动他们对国家和社会提供专业服务,我对此致敬,同时要多谢各位一直以来为香港、为国家做了很多事情。

中央坚实支持

  今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开局之年,而香港亦快将迎来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十四五」规划领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亦指明香港未来发展路向。「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到支持香港建设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注一),体现中央高度重视本地业界发展。另外,「十四五」规划特别关顾本地专业界别发展,提出扩大内地与港澳专业资格互认范围,深入推进重点领域规则衔接、机制对接(注二)。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的桥头堡以及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吸引着国际人才及资金,并在「一国、两制、三法域」的独特优势下发挥他们的潜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重视及支持香港建设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亦提到要加强法律事务上的合作,加快法律服务业发展,构建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联动香港打造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

  《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前海方案》)明确表示提升法律事务对外开放水平,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内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亦要求探索不同法系、跨境法律规则衔接以及完善前海合作区内适用香港法律和选用香港作仲裁地解决民商事案件的机制。

  我深信中央以上统筹部署将为本地法律业界和其他业界带来无限机遇。

发挥香港专业优势

  香港汇聚世界各地顶尖专业人才,作为国家唯一的普通法法域,具备普通法专才,可在大湾区积极发挥「一国、两制、三法域」的独特优势。香港法律专业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既拥有国际视野,同时熟悉内地法制及市场运作,相信能在大湾区以至整个内地飞跃发展,贡献香港的专业力量。

  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已在早前七月底顺利举行。香港法律执业者在通过考试取得相关执业证书后,可以在大湾区内地九市办理适用内地法律的部分民商事法律事务,受聘于大湾区内地九市的内地律师事务所或是港澳与内地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并可以成为大湾区内地九市的内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早前,律政司与最高人民法院签署关于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的会谈纪要,将合作为通过考试的人士安排内地司法实务培训,以期为他们在大湾区未来执业做好准备。律政司将继续与各持份者建立紧密联系和沟通,并积极协助香港业界在大湾区寻找机遇,以及继续推进后续工作。

  随着大湾区考试顺利落实,将会有更多熟悉两地法律的香港法律界人士为前海以至整个大湾区的发展提供专业服务。在香港和大湾区有执业资格的律师的业务会大大扩阔,客户除港资企业外,他们亦可为内地企业及外资企业在大湾区的工作提供法律服务。通过合作,内地律师和具备香港及大湾区执业资格的律师将发挥协同效应,共同贡献大湾区发展,取得双赢局面。

  早前落实的相互认可和协助公司清盘及债务重组的司法协助措施为跨境破产合作奠下基础,展示了两地民商事司法协助和交流的无尽可能;是扎根一国、善用两制的最佳体现。今年七月,首宗香港清盘案件获高等法院批准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请求书,申请认可和协助;申请的具体请求内容亦已由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九月公告。我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相类案件受惠于上述机制。

  受惠于《前海方案》,前海合作区面积扩大了八倍,而因此适用「港资港法港仲裁」的企业必然有所增加。律政司将积极争取在深圳先行先试,运作顺畅后希望可以推广至整个大湾区实施「港资港法港仲裁」,放宽「无涉外因素」等相关限制,务求让大湾区内的港资外资企业能够自由约定仲裁地及合同适用法律,体现国际通行的意思自治原则,为大湾区内各方提供更多法律适用及争议解决上的选择,促进大湾区发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我相信,此举也能助力国家涉外法律服务发展,同时使我国企业能循序渐进地适应域外法律,有利于他们开拓海外业务。

创新求变

  新冠疫情影响下不少法律服务都难免受到影响。律政司透过法律科技基金资助中小型律师事务所及大律师办事处提升资讯科技系统及安排员工参加培训,以及设立香港法律云端,为香港法律及争议解决业界提供安全稳妥及可负担的资料储存服务。这些措施的目标均为帮助业界利用法律科技,务求更好适应疫情所带来的新常态。

  此外,律政司一直致力推动网上争议解决服务的发展。特区政府支持香港的一邦国际网上仲调中心eBRAM开发网上争议解决平台,为中小微型企业提供低成本而且安全创新的网上争议解决平台,让他们在遇上跨境纠纷时可以免受资源所限,增加他们寻求公义的机会,达到普惠包容的效果。

  为了紧贴网上争议解决的最新发展,律政司亦与国际组织加强合作。例如,律政司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的合作项目办公室支持设立「普惠全球法律创新平台」Inclusive Global Legal Innovation Platform,iGLIP,探讨有关网上争议解决的议题。

结语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巩固及提升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的地位。香港具备稳固的法律基础,亦拥有国际法律专业人才;背靠祖国、面向世界,业界既拥有国际视野,同时明白内地市场运作、熟悉内地法制。我相信各位必定能够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等重大决策部署下,拥有无限发展机遇,亦能够大展拳脚。

  最后,我祝愿香港专业联盟继往开来,助力业界发挥自身优势,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并预祝今日的研讨会圆满成功!多谢各位。

注一:参阅「十四五」规划第61章《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第一节「支持港澳巩固提升竞争优势」
注二:参阅「十四五」规划第31章《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第三节「积极稳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21年1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