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一年第三季船只、港口货物及货柜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二月三日)公布船只、港口货物及货柜的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的统计数字。
 
  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二零二零年第三季下跌12.4%,为5 550万公吨。当中,抵港港口货物较二零二零年第三季下跌19.3%,为3 460万公吨,而离港港口货物较二零二零年第三季则上升2.2%,达2 090万公吨。
 
  二零二一年首九个月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下跌15.0%,为15 970万公吨。当中,抵港港口货物较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下跌22.2%,为10 090万公吨,而离港港口货物较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则上升0.8%,达5 880万公吨。
 
  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经季节性调整的港口货物吞吐量按季比较上升3.8%。当中,抵港港口货物及离港港口货物较上季分别上升6.0%及0.3%。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列可以进行更有意义的短期比较,有助辨析其趋势上可能出现的变动。
 
港口货物
 
  在港口货物中,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的海运货物较二零二零年第三季上升4.2%,达3 900万公吨,而河运货物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较二零二零年第三季则下跌36.2%,为1 650万公吨。
 
  在抵港港口货物中,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的进口货物较二零二零年第三季下跌31.6%,为1 790万公吨,而抵港转运货物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与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比较则大致维持不变,为1 680万公吨。至于离港港口货物中,出口(包括港产品出口和转口)及离港转运货物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较二零二零年第三季分别上升4.8%及1.3%,达510万公吨及1 580万公吨。
 
  在港口货物中,二零二一年首九个月的海运及河运货物较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分别下跌0.8%及36.2%,为11 140万公吨及4 830万公吨。
 
  在抵港港口货物中,二零二一年首九个月的进口货物较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下跌35.0%,为5 340万公吨,而抵港转运货物在二零二一年首九个月较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则上升0.1%,达4 750万公吨。至于离港港口货物中,出口货物在二零二一年首九个月较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上升4.0%,达1 450万公吨,而离港转运货物在二零二一年首九个月较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则下跌0.2%,为4 440万公吨。
 
  以上港口货物统计摘要列于表1。
 
  表2及表3分别载列抵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装货国家/地区及离港港口货物的主要卸货国家/地区。
 
  二零二一年第三季与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装货国家/地区为印度尼西亚(升52.3%)及越南(升12.8%)。另一方面,台湾(跌52.2%)及中国内地(跌32.0%)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在离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卸货国家/地区为台湾(升39.9%)、韩国(升32.8%)、泰国(升25.8%)及美国(升19.8%)。
 
  二零二一年首九个月与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装货国家/地区为印度尼西亚(升49.5%)及越南(升20.7%)。另一方面,台湾(跌65.0%)、中国内地(跌32.9%)及韩国(跌24.9%)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在离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卸货国家/地区为韩国(升35.2%)、澳门(升23.7%)、台湾(升21.4%)、菲律宾(升15.1%)、马来西亚(升12.6%)及美国(升11.6%)。另一方面,中国内地(跌13.1%)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
 
  表4及表5分别载列抵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货品及离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货品。
 
  二零二一年第三季与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货品为「煤、焦煤及煤球」(升40.9%)、「人造树脂及塑料」(跌19.3%)和「石料、沙及砾石」(跌61.9%)。在离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货品为「金属矿砂及金属废料」(升14.0%)、「人造树脂及塑料」(跌16.8%)和「纸浆及废纸」(跌17.8%)。
 
  二零二一年首九个月与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货品为「煤、焦煤及煤球」(升61.7%)、「钢铁」(升24.6%)、「人造树脂及塑料」(跌17.0%)、「石油、石油产品及副产品」(跌18.9%)和「石料、沙及砾石」(跌61.9%)。在离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货品为「石料、沙及砾石」(升18.5%)、「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跌17.4%)、「人造树脂及塑料」(跌17.5%)和「纸浆及废纸」(跌25.3%)。
 
货柜
 
  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香港的港口处理了464万标准货柜单位的货柜,较二零二零年第三季下跌1.2%。当中,载货货柜上升0.4%,达394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空货柜则下跌9.4%,为70万标准货柜单位。载货货柜中,抵港货柜下跌2.9%,为201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离港货柜则上升4.1%,达193万标准货柜单位。
 
  二零二一年首九个月,香港的港口处理了1 335万标准货柜单位的货柜,较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上升0.3%。当中,载货货柜上升0.6%,达1 115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空货柜则下跌1.1%,为220万标准货柜单位。载货货柜中,抵港货柜下跌1.1%,为581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离港货柜则上升2.5%,达534万标准货柜单位。
 
  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经季节性调整的载货货柜吞吐量按季比较上升1.9%。当中,抵港及离港载货货柜分别上升0.8%及3.1%。
 
  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的海运载货货柜较二零二零年第三季上升8.1%,达29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河运载货货柜则下跌16.3%,为105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的抵港载货货柜中,进口及抵港转运较二零二零年第三季分别下跌0.2%及4.0%,为57万标准货柜单位及145万标准货柜单位。至于离港载货货柜中,出口及离港转运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较二零二零年第三季分别上升10.4%及2.0%,达51万标准货柜单位及142万标准货柜单位。
 
  二零二一年首九个月的海运载货货柜较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上升10.2%,达84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河运载货货柜则下跌20.5%,为275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二一年首九个月的抵港载货货柜中,进口及抵港转运较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分别下跌3.1%及0.3%,为162万标准货柜单位及419万标准货柜单位。至于离港载货货柜中,出口及离港转运在二零二一年首九个月较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分别上升2.1%及2.6%,达13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404万标准货柜单位。
 
  表6载列货柜统计摘要。
 
  港口货物及载货货柜统计是从船务公司及船务代理向政府统计处提供的货物舱单中开列的托运货物中抽取样本编制而成。
 
抵港船次
 
  二零二一年第三季与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比较,抵港远洋轮船船次下跌23.1%,为4 137船次,其总容量亦下跌30.7%,为6 280万净吨。同时,抵港内河船船次下跌21.6%,为12 131船次,总容量亦下跌23.0%,为1 570万净吨。
 
  二零二一年首九个月与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比较,抵港远洋轮船船次下跌31.0%,为12 253船次,其总容量亦下跌36.2%,为18 160万净吨。同时,抵港内河船船次下跌33.0%,为34 484船次,总容量亦下跌40.9%,为4 140万净吨。
 
  表7载列抵港船次统计摘要。
 
  船只统计数字由海事处编制,主要根据船长及受委托船只代理人呈报的一般事项申报表编制,并不包括仅在内河航限内行驶的游乐船及渔船数目。
 
进一步资料
 
  有关港口货物、货柜及船只统计的进一步详情,刊载于《二零二一年第三季香港船务统计》报告书中。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20008&scode=230)下载该刊物。
 
  查询有关港口货物及货柜的统计数字,可与政府统计处外发加工贸易及船务统计组联络(电话:2582 2126或电邮:shipping@censtatd.gov.hk)。有关船只统计数字的查询,读者可联络海事处策划、发展协调及港口保安部统计组(电话:2852 3662或电邮:st-sec@mardep.gov.hk)。
 
2021年1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