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汇报涉及阿联酋航空航班2019冠状病毒病输入个案群组的调查进展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二日)表示,正调查早前曾乘搭同一航班EK384于十一月二十一日抵港的三个输入个案群组(涉及11人)。根据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进行的全基因组测序,确认部分个案基因排序相同,反映三个群组可能有流行病学关连。
   
  该航班为阿联酋航空营运于十一月二十一日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经泰国曼谷飞抵香港的EK384。当中八宗确诊个案为从巴基斯坦登机的同一家庭(个案12411、12412及12413抵港时在香港国际机场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检测待行」的检测结果呈阳性;而个案12437、12438、12439、12443及12447于竹篙湾检疫中心确诊)。
   
  另外三宗个案当中,个案12420于曼谷登机,抵港后于指定检疫酒店检疫期间确诊。其余两宗个案涉及一对从印度经迪拜抵港的夫妇(个案12429于指定检疫酒店检疫期间确诊;个案12434后于竹篙湾检疫中心确诊)。
   
  根据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的基因排序分析,该11人均带有L452R变异病毒株,而今日完成的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确认为Delta变异病毒株,个案12413、12420、12429、12434、12437及12438基因排序相同,显示六名病人可能有流行病学关连。中心不排除涉及八宗个案的家庭群组有机会在机舱内因个人接触及共用洗手间将病毒传播予其他三宗确诊个案。
   
  该航班共有74名乘客,当中包括以上11宗确诊个案(两宗个案乘坐商务客位,其余九宗乘坐经济客位),以及一宗非该些群组的确诊个案(个案12423)。由于有多名乘客经抵港检测而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卫生署早前已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禁止阿联酋航空营运的客机在十一月二十三日至十二月六日期间从迪拜和曼谷着陆香港。
   
  因应最新的流行病学资料,中心认为乘搭该航班的乘客可能有较高感染风险,中心会采取更审慎的检疫及检测安排。经该航班抵港的人士中,除了四人被界定为上述确诊个案的密切接触者并已送往竹篙湾检疫中心接受检疫外,由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泰国均为A组指明地区(高风险),所有人士抵港后均须于指定检疫酒店进行21天强制检疫。现有57名乘客仍在指定检疫酒店接受检疫,直至昨日(第十一天)已进行三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中心会在余下的检疫期间增加他们的检测次数,并会于第十九天进行「双采双检」,以在他们完成检疫前进一步核实其阴性检测结果。
   
  另外,该航班一名乘客为本地机组人员,由于他为豁免检疫人士,于抵港后入住指定检疫酒店,并于十一月二十七日已完成自我隔离,中心已将他送往竹篙湾检疫中心接受检疫至十二月十二日。该航班的非本地机组人员没有入境香港,并已离开香港。中心已通知香港机场管理局和相关航空公司应留意外地机组人员的健康状况和彻底消毒飞机。中心亦会确保相关指定检疫酒店时刻遵守指定的感染控制要求。
   
  由于该航班的11宗关连个案均于机场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检测待行」、指定检疫酒店或竹篙湾检疫中心检疫期间确诊,因此没有出现社区传播。中心会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防止该变异病毒株流入本地社区。
 
2021年1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