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委会停车场月租收费来年维持不变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商业楼宇小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今日(十二月二日)通过由二○二二年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的一年期间,维持房委会辖下停车场的现行月租收费不变,但轻微上调私家车、轻型货车和电单车泊车位的时租及私家车泊车位「日泊」和「24小时泊」的收费。
 
  截至二○二一年九月底,房委会辖下185个停车场合共提供约32 800个泊车位,大部分泊车位(约百分之八十八)以月租收费供当邨居民使用。
 
  房委会每年检讨辖下停车场收费,新收费获通过后在翌年一月一日起生效。在检讨停车场收费时,房委会会参考当时市场上其他公营机构和同类私营机构停车场的收费,使收费维持在市场水平。
 
  房委会发言人表示:「我们进行的市场研究显示,二○二一年大部分同类停车场的月租收费均维持在二○二○年的水平,而房委会各类泊车位的现行月租收费亦大致属各同类停车场的市场收费水平范围之内。」
 
  「与市场趋势一致,小组委员会通过各类泊车位的现行月租收费在来年维持不变。」
 
  房委会辖下停车场私家车泊车位的月租收费,按照停车场租用率分为三个层级,提供不同的折扣(租用率达百分之九十或以上属第一层级,并无折扣优惠;租用率为百分之五十至低于百分之九十属第二层级,可享有百分之十折扣优惠;租用率低于百分之五十属第三层级,可享有百分之十五折扣优惠)。房委会根据二○二一年八月至十月所录得的租用率,厘定各停车场二○二二年收费所属的层级。若个别停车场的租用率上升或下跌至另一层级,该停车场私家车泊车位所享的折扣优惠及相应的收费会于二○二二年一月一日有所调整。其后,如有停车场的租用率在二○二二年内连续三个月下降至较低层级,其所享的收费折扣将会相应作出调整。
 
  第一层级私家车固定泊车位的月租收费维持不变,即有盖泊车位为1,640元至2,890元;露天泊车位为1,350元至2,390元。轻型货车泊车位方面,有盖泊车位月租维持在3,140元;露天泊车位2,420元。大型巴士有盖泊车位月租4,050元;露天泊车位3,020元。电单车有盖泊车位月租560元;露天泊车位月租430元。
 
  房委会辖下约有3 700个泊车位以时租收费的方式供访客使用。房委会进行的市场调查显示,现时房委会的私家车、轻型货车及电单车泊车位的时租收费,及私家车泊车位「日泊」和「24小时泊」的收费普遍低于大部分私营停车场的收费水平,而多个私营停车场在过去一年均已上调其时租收费。
 
  房委会发言人表示:「为贴近巿场收费水平,小组委员会通过把所有地区的私家车、轻型货车及电单车泊车位于二○二二年的时租收费上调1元;而私家车泊车位的『日泊』和『24小时泊』收费则上调5元。」
 
  房委会自二○一二年起,为在其辖下时租泊车位进行充电的电动车辆提供最多两小时的免费泊车优惠。
 
  随着电动车辆日益普及,并考虑到根据环境局于二○二一年三月公布的「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政府计划大约在二○二五年于辖下停车场征收电动车辆充电费,小组委员会通过,在二○二二年,不再于房委会辖下时租泊车位为电动车辆进行充电期间提供免费泊车优惠。有关安排与政府辖下停车场及大部分私营停车场现时的做法一致。
 
  发言人表示:「不过,参考现时巿场做法,在电动车辆于房委会辖下时租泊车位进行充电期间,房委会将继续不会就用电量另作收费。」
 
  他续说:「房委会一直向在其辖下停车场安装电动车辆充电设施的公用事业公司收取每年一元的象征式暂准证费,小组委员会今天通过于二○二二年将继续是项优惠安排。」
 
  去年五月,为配合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病的支援措施,小组委员会曾通过于二○二○年四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间,向停车场商用车辆月租户,提供百分之七十五的租金宽减。此租金宽减其后于二○二一年九月获通过第三度延长至二○二二年三月。
 
2021年1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