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对毒品零容忍
********
  保安局禁毒处提醒市民,大麻二酚(CBD)产品有可能含有危险药物,即大麻的上瘾成分四氢大麻酚(THC),执法部门会果断执法,堵截任何含THC的产品。
 
  近年被呈报吸食大麻的人数攀升,青少年吸食大麻的情况更令人忧虑。近年市面上大量出现声称不含THC的CBD产品,引起社会关注该些产品是否含有违禁成分。
 
  根据香港法例第134章《危险药物条例》,大麻及其成分THC,不论浓度为何,均是危险药物,不可非法进口或在市面出售。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李国栋医生欢迎政府采取执法行动,以保障市民的健康。他表示:「随着CBD产品在市面上日多,公众对这些产品越趋关注,包括这些产品是否含有危险药物THC。我全力支持执法部门对违法产品采取行动,积极回应社会关注。」
 
  李国栋表示:「THC是大麻中主要具精神活性作用的物质。大麻和THC对身体祸害明显,会对健康造成严重伤害,包括上瘾、产生幻觉、智力受损、抑郁、专注力下降及感官扭曲、对年轻的大麻使用者造成心脏病及中风等。」
 
  禁毒专员罗翠薇说:「根据联合国的毒品公约,大麻和THC都是被严格规管的毒品。香港对毒品采取零容忍的政策,不会姑息涉及毒品的活动。执法部门会持续进行执法行动,打击违法产品。政府亦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进行公众教育,务求让市民,特别是青少年,认清大麻是毒品。」
 
  根据目前的各地研究,CBD本身无精神活性,国际上及香港并没有将它作为毒品规管。但由于CBD一般从大麻提取,CBD产品有可能含THC。进口商和产品供应商有责任确保供应的产品不含THC或其他危险药物。市民在购买CBD产品前,应向店方了解产品成分。若有怀疑,不宜购买或使用。
 
  贩运危险药物,最高可处罚款500万元及终身监禁。非法管有或吸食危险药物,则最高可处罚款100万元及监禁七年。
 
  保安局禁毒处和卫生署今年较早前联合发布了有关CBD产品的资料文件,为进口商/贸易商和公众提供有关资讯,载于:www.nd.gov.hk/pdf/CBD_Information_Note_Chinese.pdf
 
2021年11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