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二一年十月份货币统计数字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发表的统计数字显示,二○二一年十月份认可机构的存款总额上升0.2%。其中港元存款没有明显变动,外币存款上升0.4%。由年初截至十月底计,存款总额及港元存款分别上升3.6%及2.3%。香港人民币存款下跌2.5%,于十月底为8,349亿元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于十月份为4,987亿元人民币,而九月份的数字为6,236亿元人民币。

  十月份贷款与垫款总额下跌0.3%,由年初截至十月底计则上升4.7%。其中在香港使用的贷款(包括贸易融资)及在香港境外使用的贷款分别下跌0.2%及0.6%。由于港元贷款上升而港元存款没有明显变动,港元贷存比率由九月底的84.7%,升至十月底的84.9%。

  十月份港元货币供应量M2及M3同时微升0.1%,与去年同期比较则分别下跌10.1%及10.0%。十月份经季节因素调整的港元货币供应量M1下跌0.6%,与去年同期比较则上升10.6%,部分反映投资相关活动。货币供应量总额M2及M3于十月份皆没有明显变动,与去年同期比较分别下跌4.3%及4.2%。二○二○年十月底的大型新股认购活动令银行存款增加,为货币供应的按年增长带来高基数影响。若撇除新股认购贷款所产生的存款,十月份港元货币供应量M2及M3按年同时微跌0.2%,货币供应量总额M2及M3按年皆上升1.1%。

  由于按月货币统计数字或会受到各种短期因素(例如季节性与公开招股相关资金需求,以及营商与投资相关活动)影响而出现波动,因此应小心诠释统计数字。
 
2021年11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