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零年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的业务表现及营运特色的主要统计数字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发表二零二零年经济活动按年统计调查-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的结果,二零二零年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的总收益(包括业务收益及其他收入)为4,952亿元,较二零一九年下跌9.9%;二零二零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总收益较二零一九年下跌10.1%至1,900万元。

  二零二零年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的营运开支及雇员薪酬总计为4,510亿元,较二零一九年下跌7.7%;二零二零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营运开支及雇员薪酬较二零一九年下跌8.0%至1,730万元。

  二零二零年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的盈余总额(即总收益扣除营运开支及雇员薪酬)为442亿元,较二零一九年下跌27.0%;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盈余总额由二零一九年的230万元下跌至二零二零年的170万元。这行业的盈余总额占二零二零年总收益的8.9%,较二零一九年下跌2.1个百分点。

  二零二零年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的行业增加价值为1,152亿元,较二零一九年下跌21.5%。该行业增加价值可用作量度这些行业对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贡献。二零二零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行业增加价值较二零一九年下跌21.7%至440万元。

  根据调查的结果,在二零二零年,从事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的机构单位约26 100间,就业人数约有212 100人,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就业人数为8.1人。

  在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内,二零二零年以行业增加价值计算最大的五个主要行业组别分别为:(1)航空运输及航空运输辅助服务活动;(2)陆路客运;(3)跨境水上运输;(4)其他运输辅助活动;和(5)陆路货运。它们合计占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行业增加价值的78.2%。

  在航空运输及航空运输辅助服务活动业方面,二零二零年的总收益为834亿元,而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为795亿元。盈余总额由二零一九年的253亿元显著下跌至二零二零年的40亿元。盈余总额占二零二零年总收益的4.8%。行业增加价值较二零一九年大幅下跌49.0%至297亿元。

  在陆路客运业方面,二零二零年的总收益达403亿元,而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为361亿元。盈余总额由二零一九年的116亿元下跌至二零二零年的42亿元。盈余总额占二零二零年总收益的10.4%。行业增加价值较二零一九年大幅下跌39.5%至177亿元。

  在跨境水上运输业方面,二零二零年的总收益为1,237亿元,而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为1,120亿元。盈余总额由二零一九年的28亿元上升至二零二零年的118亿元。盈余总额占二零二零年总收益的9.5%。行业增加价值较二零一九年大幅上升75.4%至168亿元。

  在其他运输辅助活动业方面(主要包括货运代理及船只经纪),二零二零年的总收益达1,490亿元,而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为1,408亿元。盈余总额由二零一九年的61亿元上升至二零二零年的82亿元。盈余总额占二零二零年总收益的5.5%。行业增加价值较二零一九年上升4.8%至157亿元。

  在陆路货运业方面,二零二零年的总收益为238亿元,而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为207亿元。盈余总额由二零一九年的25亿元上升至二零二零年的30亿元。盈余总额占二零二零年总收益的12.8%。行业增加价值较二零一九年下跌1.6%至102亿元。

  附表载列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的选定统计数字。

  有关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更详细的统计调查结果将刊载于《2020年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的业务表现及营运特色的主要统计数字》报告书内。用户可于二零二一年十二月底开始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80010&scode=340)下载该报告书(PDF格式)。

  查询有关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的业务表现及营运特色的主要统计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物流及生产者价格统计组联络(电话:3903 7256;电邮:transport@censtatd.gov.hk)。
 
2021年11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