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零年工业的业务表现及营运特色的主要统计数字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发表二零二零年经济活动按年统计调查-工业的结果,二零二零年制造业的总收益(包括销售及其他收益)达2,450亿元,较二零一九年上升8.4%;二零二零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总收益较二零一九年上升14.6%至3,570万元。

  二零二零年制造业的营运开支及雇员薪酬共达2,316亿元,较二零一九年上升9.4%;二零二零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营运开支及雇员薪酬,较二零一九年上升15.7%至3,380万元。
   
  二零二零年制造业的盈余总额(即总收益扣除营运开支及雇员薪酬)为134亿元,较二零一九年下降7.3%;二零二零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盈余总额,较二零一九年下降2.0%至200万元。制造业的盈余总额占二零二零年总收益的5.5%,较二零一九年下降0.9个百分点。

  二零二零年制造业的行业增加价值为312亿元,较二零一九年下降10.9%。该行业增加价值可用作量度制造业对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贡献。二零二零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行业增加价值为460万元,较二零一九年下降5.7%。

  根据调查的结果,在二零二零年,从事制造业的机构单位约有6 900间,就业人数约82 600人,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就业人数为12.1人。

  在制造业内,按行业组别分析,二零二零年以行业增加价值计算最大的四个主要行业组别分别为(1)食品、饮品及烟草制品;(2)金属制品、机械及设备;(3)化学、橡胶、塑胶及非金属矿产制品;和(4)纸制品、印刷及已储录资料媒体的复制。它们合共占制造业行业增加价值的85.7%。

  二零二零年食品、饮品及烟草制品业的总收益达381亿元,而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为327亿元。盈余总额为54亿元,占该行业二零二零年总收益的14.2%。行业增加价值较二零一九年下降12.3%至105亿元。

  二零二零年金属制品、机械及设备业的总收益达1,561亿元,而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为1,539亿元。盈余总额为22亿元,占该行业二零二零年总收益的1.4%。行业增加价值较二零一九年下降13.2%至79亿元。

  二零二零年化学、橡胶、塑胶及非金属矿产制品业的总收益为223亿元,而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为191亿元。盈余总额为33亿元,占该行业二零二零年总收益的14.6%。行业增加价值较二零一九年下降7.9%至51亿元。

  二零二零年纸制品、印刷及已储录资料媒体的复制业的总收益为117亿元,而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为106亿元。盈余总额为10亿元,占该行业二零二零年总收益的8.8%。行业增加价值较二零一九年下降10.2%至33亿元。

  除制造业机构外,工业亦包括经营采矿及采石;电力及燃气供应;和污水处理、废弃物管理及污染防治活动的机构。附表载列二零二零年工业(采矿及采石业除外)的选定统计数字。

  有关工业更详细的统计调查结果将刊载于《2020年工业的业务表现及营运特色的主要统计数字》报告书内。用户可于二零二一年十二月底开始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80012&scode=310)下载该报告书(PDF格式)。

  查询有关工业的业务表现及营运特色的主要统计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工业生产统计组联络(电话:3903 7246;电邮:manufacturing@censtatd.gov.hk)。
 
2021年11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