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到深圳出席第二次内地与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对接会议,在晚上返抵香港后连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及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胡健民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今日在深圳,我和香港特区政府的同事代表出席了内地与香港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次对接会。会议是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办)黄柳权副主任主持,出席官员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尹宗华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健委)的专家、海关总署、民用航空局、国家移民管理局,亦有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珠海市政府的代表。
 
  在会议上,黄副主任表示自从在九月二十六日进行第一次对接会后,特区政府与中央不同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强化了很多措施,以「清零」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目标,与中央的防疫抗疫策略是一致的,他肯定了特区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
 
  卫健委的专家讲述了他们在两日前完成了在香港实地考察的一些意见和观察,在会议上作出了汇报,大家亦作出了一些很深入和很有建设性的讨论。会议气氛是积极和正面的,就两地有序恢复「通关」的商议取得良好的进展。内地专家认为香港采取了一系列强化措施,创造了有利「通关」的环境,认为香港已经基本具备「通关」条件。双方同意按程序提交报告,就措施和落实计划的细节提交不同的内容,之后按需要再交流意见,以尽快推进有序恢复「通关」的目标为共同的一个目的。
 
  特区政府现在进入全面落实准备有序「通关」的阶段,包括推出「香港健康码」、口岸流程方案、人手配置、两地合作机制,以及协助排查风险人士的机制等。双方同意成立专班,重点研究──第一,「香港健康码」和「内地健康码」的对接、转码和运用的问题;第二,研究口岸的管理、双方的合作、联防联控的机制,确保有序、畅顺和有效的风险管理。
 
  在特区政府的准备工作方面,我已经要求──第一,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就专家所提供的意见立即跟进,再强化管理高暴露风险的人士;我亦要求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在下星期公布「香港健康码」的推出方案,让市民早日下载,熟习使用,待正式「通关」时可以畅顺运作。
 
  我再次感谢中央关心和重视香港市民就有序恢复与内地「通关」的热切期盼、重视行政长官就「通关」提出的要求。我感谢港澳办立即积极跟进和推动「通关」事宜。我感谢国家卫健委的热心参与,除了提出很有用的意见之外,还花了四日时间在香港实地考察,深入了解香港的防疫抗疫措施。我感谢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珠海市政府就「通关」方面的支持,纵然增加了在防疫抗疫方面的风险,他们在会议上很专业、用心和坦诚地提供了很有用的经验分享,以及介绍有关口岸实际运作的一些细节和考虑。接下来,我请食卫局局长和创科局局长向大家讲说话。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今日我们进行了第二次两地防疫工作对接会议,正如刚才政务司司长所说成果是丰硕的。中央政府对特区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认为)基本具备了「通关」的条件。内地专家亦有就过去四天来港考察的观察,并就如何继续加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和「动态清零」防疫策略,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回馈。
 
  会议上,我们讨论了如何为未来「通关」做好更完善的准备。虽然现时本港疫情稳定,但在变种病毒的肆虐和威胁下,我们绝对不会松懈,必须继续守好国家的南大门,确保在「通关」后不会为国家带来额外的公共卫生风险。我们会做好预备方案,确保有充足的准备及能力应对任何可能出现的爆发情况。我们亦会致力继续按照「迅速应变」的原则,因应疫情的最新发展,以科学实证为本和精准防控,调整各项防疫抗疫措施,目标是一旦在恢复「通关」后出现任何本地个案时,有足够的能力,用最快的速度,尽量防感染、防反弹。
 
  过去数个月,我们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制定及落实各项防疫抗疫措施。部分已完全落实,例如在机场做到内地来港和国际来港旅客的一些分隔等。我们正积极研究强化高暴露风险人员的管理和检测频次,正研究推行两日一检,以进一步减低输入病毒的风险。
 
  另外,抗疫和「通关」的工作不只是香港的事,亦会直接影响邻近的深圳和珠海,以至全国其他省市。因此我们必须加强沟通合作,在现有的联防联控机制下,加强与周边城市联系,并就不同范畴的工作成立专班或工作小组,仔细讨论怎样精准地推进「通关」的对接工作。此外,特区政府的个案追踪办公室亦已与内地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并会继续以现行机制全面加强与内地在防疫抗疫方面的信息共享。
 
  「通关」是特区政府头等大事,而做好防疫工作亦是我们最重要的责任。我们会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和「动态清零」的防疫策略和措施,亦希望市民可以继续积极配合,社会各界亦应共同做好准备,包括继续提高疫苗接种率,亦要鼓励更多长者接种疫苗,当然个人亦要保持良好的卫生和防疫意识。谢谢大家。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香港健康码」的系统开发已经完成,我们现正进行一些线上最后测试。我们预期「香港健康码」(即「港康码」)会在十二月初可以上架供市民试用,从而令大家可以熟习「港康码」。我们将会在下周向大家详细介绍「港康码」。在过去一段时间,我们与内地专家紧密合作,未来亦会组织「健康码」专班,从而为「港康码」与「粤康码」的对接做好准备,有效进行对接。在未来的时间,我们会继续用好不同科技方案,支持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亦为我们「通关」的工作做好技术准备。多谢大家。
 
记者:想问「港康码」是否有追踪定位的功能?有否谈及「熔断机制」,即感染情况到达什么程度,就需要启动这个机制?刚才说具备「通关」条件,初步有没有「通关」目标或初步日期?谢谢。
 
政务司司长:希望大家尽量问一条问题,因为有些细节需要时间解释。第一条问题是关于「香港健康码」的实际运作,我们现时的初步构思是「香港健康码」会配合「安心出行」一起使用。当然,实际来说,「香港健康码」一定是实名制,以及会令有关人士在过去一段时期到过哪些地方(的资料)与「安心出行」有对接。细节我会待创科局在下星期,当他们准备好所有事情后向大家介绍。第二条问题是什么?我回答多一条问题。
 
记者:「熔断机制」方面有没有商讨过?
 
政务司司长:大家有商讨「熔断机制」,我们的共识是要建立一个可操作和有清晰标准的「熔断机制」,这方面大家仍在商讨,当我们有决定时会向大家公布,让市民知悉其清晰标准。
 
记者:司长,想问刚才提出的各项建议,是否内地开出的条件,要港府做到才可以「通关」?有没有实质时间?消息指十二月十日可以「通关」,能否赶得及?抑或实施这些措施要再延后?
 
政务司司长:第一,双方是本着积极推进「通关」的目标互相交换意见,若有什么事情我们可以协助内地有关单位的需要,以确保他们的风险可控,我们会自己主动提出;而有些是他们认为能帮助我们,或共同可以帮助对方,大家有共同目标提出。在整件事情上,我的感觉是根本不分你我,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亦按着中央的要求,确保我们做好这件事,确保「通关」是有序、可控和分阶段进行,亦要强调所有将来「通关」的人士在「通关」时的过程和经历都应该感觉良好。大家有共同目标,所以无分你我。
 
  我明白大家热切期望「通关」,很想知道何时能实际落实「通关」。刚才我说过,在会议上,大家都同意尽快推进,而且在这次会议后,我们要提交报告予不同单位,我亦相信其后会再有一些意见方面的交流。我们将来用什么方法交流意见,就是按实际在哪些意见和细节方面有需要再探讨,但大家的共识很清晰,尽快推进「通关」工作是共同目标。
 
  第二,这次的会议,我们获得良好的进展;第三,内地卫健委的专家认为香港基本已经具备「通关」的条件。香港特区政府现在进入全面落实「通关」准备工作的阶段,因此你看到我们已经真真正正作所有充分准备,希望我们可以准备好,随时待命。
 
记者:这次的会议都取得了哪些积极的、实质的、重要的成果?内地的各个部门都提供了哪些大力的支持,帮助香港和内地「通关」?
 
政务司司长:首先,这是第二次有关有序恢复与内地「通关」的对接会议。会议上气氛积极,共同愿望是很清晰的。我们商讨怎么「通关」方面取得很大的进步。我们基本上是非常高兴,国家卫健委的专家认为香港基本具备了「通关」条件。那么下一步我们就要提交报告,将我们计划的细节提出,不同单位当然会再研究我们的计划,最后可能也有一、两点需要再交换意见。至于用什么方式交换意见,当然要看我们要交换的意见是什么,但我感觉整个会议大家是朝着共同的目标积极地推进。内地不同的单位都提供了不同的支持和一些建议。
 
  首先卫健委的专家跟进了他们在香港四天的考察时的观察,以及他们的结论,大家深入讨论。第二,就是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珠海市政府的代表都很热情地、很积极地支持「通关」的工作,而且在会议上也交流了他们有关口岸管控方面特别要关注的一些考虑。我们这一次会议除了达到这个积极的进展以外,我们也同意成立专班:第一,专门研究有关「香港健康码」跟「内地健康码」的对接、转码和运作方面的一些问题;另外一个专班就是要认真搞好口岸的管理方案,包括人手的配置、流程的方案,以及我们联防联控方面大家关注的地方。
 
  香港特区政府进入积极全面落实开关的工作,所以我们下周应该会向香港市民公布有关「香港健康码」的方案,让市民去试用一下、习惯一下,在「通关」的时候就可以更畅顺。另外,我们立即会跟内地单位去研究口岸方面需要怎样配置,所以你看到我们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我希望香港特区政府做好所有落实「通关」的准备工作,随时待命。
 
记者:想问今次有消息引述十二月十日会是一个特区政府的(「通关」)目标,可否确认这是特区政府的目标日期之一?第二想问的是,通关形式是否有讨论过?是否先让小规模的人士通关?这些人会是什么群组或组别的人士?
 
政务司司长:请先问两个问题,要公道一点。第一个问题,我知道大家都热切期望「通关」,所以在坊间有不同的期盼、提出不同的日期,但我希望大家明白,这是需要一个过程的。「通关」是一件大事,所以我们一定要在每个环节都充分做好准备、判断及预案。我们会作出报告,而报告亦会交给不同的单位,之后再回馈意见。在交流意见之后,再推进「通关」这个目标。所以实际的「通关」时间,我们要等待有这个决定的时候,才可以向大家公布。第二个问题请你再说说。
 
记者:第二个问题是,可以「通关」的时候,有没有说小规模「通关」,是哪些人可以先「通关」?
 
政务司司长:我现时的想法,我向内地的领导们讲述了我们香港特区的计划,是以有序、按实际情况、风险可控的方式来推进,所以一开始是有配额制。配额制的实际运用等,我们现正探讨及落实中,所以在实际操作方面,我们迟些会公布。如果有配额制,便可让我们确保一旦通关——虽然我们以前在每一个关口都很有经验,但因为疫情下,毕竟很多关口都没有运作,现时亦只有两个关口仍在运作中——这两个关口可以怎样处理有关配额的人士、两个口岸的分配等等,这些我们都是正在积极研究当中的一些细节。有细节可以公布时,我们会向大家公布。但我相信,在听了内地最后回馈的意见之后,我们会有更多细节跟大家分享。
 
记者:配额会是多少人?
 
政务司司长:配额我们在商讨中。
 
记者:会否倾向让商务人士先「通关」呢?另外想问刚刚有指香港有首宗非洲新型变种病毒,会否影响与内地商讨「通关」?
 
政务司司长:我们与内地「通关」的准备中,的确有其中一项是我们整个特区要做好的,那就是保持我们现在良好的态势,确保我们防疫抗疫有效、确保我们感染、确诊的个案少之又少,这才可以令现在的有利条件继续存在。所以希望大家努力,共同配合防疫抗疫方面,各方面都努力。过去很多市民在这方面都积极配合,以及积极遵守很多防疫抗疫措施下的要求和规则。你另一条问题是什么?
 
记者:想问一下,关于刚刚有一位确诊人士发现有新型变种病毒,会否影响与内地商讨「通关」?「熔断机制」有否讨论过这方面的事情?
 
政务司司长:刚才我回答你的问题时已经回应了,我们当然对任何的新风险一定要管控好,卫生署和食卫局的同事会确保在这方面作充分的研究和追踪,以及制订有效的措施去管控好此个案。但香港整体来说,无论在哪一方面的感染个案,从哪个地方带来也好,也一定要保持我们良好——在香港没有本地感染个案——的形势,我们共同保持这个形势,当然对我们「通关」继续保持一个良好条件,希望大家都共同努力。多谢大家。
 
2021年1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5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