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二次内地与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对接会议取得良好进展
*************************
  第二次内地与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对接会议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深圳举行,会议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主持,政务司司长李家超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出席。会议就两地逐步有序恢复「通关」的商议取得良好进展。

  黄柳权在会上表示,自九月二十六日第一次对接会议以来,香港特区政府积极与中央政府不同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强化香港的防控措施,以「动态清零」和坚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目标,与中央的防疫抗疫策略是一致的,他肯定了特区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

  会议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健委)的专家汇报了他们在两日前完成了在香港实地考察的一些意见和观察,双方亦作出了深入和具建设性的讨论。会议气氛积极和正面的,就两地有序恢复「通关」的商议取得良好的进展。内地专家认为香港采取了一系列强化措施,创造了有利「通关」的环境,认为香港已经基本具备「通关」条件。

  双方同意按程序就有关防控措施和「通关」落实计划的细节提交报告,之后按需要再交流意见,以尽快推进有序恢复「通关」的目标为共同目的。

  李家超在会上感谢中央政府关心和重视香港市民就有序恢复与内地「通关」的热切期盼,以及重视行政长官就「通关」提出的要求。他感谢港澳办立即积极跟进和推动「通关」事宜,并感谢国家卫健委的热心参与,除了提出很有用的意见之外,还花了四日时间在香港实地考察,深入了解香港的防疫抗疫措施。他亦感谢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珠海市政府就「通关」方面的支持。

  与会双方同意成立专班,重点研究──第一,「香港健康码」和「内地健康码」的对接、转码和运用的问题;第二,研究口岸的管理、双方的合作、联防联控的机制,确保有序、畅顺和有效的风险管理。

  特区政府现在进入全面落实准备有序「通关」的阶段,包括推出「香港健康码」、口岸流程方案、人手配置、两地合作机制,以及协助排查风险人士的机制等。其中,李家超已要求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就内地专家所提供的意见立即跟进,再强化管理高暴露风险的人士,并要求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在下星期公布「香港健康码」的推出方案,让市民早日下载,熟习使用,待正式「通关」时可以畅顺运作。

  今次会议由黄柳权主持,出席会议的内地成员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尹宗华、国家卫健委的专家,以及海关总署、国家移民管理局、民用航空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及珠海市人民政府等代表。

  出席会议的香港特区代表由李家超率领,成员包括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创科局局长薛永恒、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胡健民,以及卫生署、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保安局、运输及房屋局等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代表。
 
2021年1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