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大湾区峰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大湾区峰会的视像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今天很高兴能以视频方式参与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凤凰卫视及凤凰网承办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大湾区峰会。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果之际,我认为在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下举办大湾区峰会是非常合时,可以让我们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如何利用迅速发展的网络媒体,助力大湾区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发展战略,势将为整个地区以至全世界带来庞大机遇。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优势和高度市场化、法治化及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是国际企业进入大湾区的最佳门户,也是内地商企进军海外的理想平台。特区政府一直利用香港的国际联系和网络,向海外进行推广,吸引资金和人才通过香港走进大湾区,也助力大湾区的商企善用香港的资本市场和专业服务,开拓海外的机遇,使香港成为「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双向发展基地。

  在网络媒体日益普及的环境下,要做好宣传推广大湾区的工作,必须要用好网络媒体。特别是在新冠疫情下,一些传统的宣传渠道和推广活动都受到很大影响,例如我在二○一八年及二○一九年曾联同粤、澳两地的领导分别到法国及日本出席推介会,鼓励当地的商界领袖和行业代表把握大湾区发展的庞大机遇,引起了当地的热烈回响;但在海外地区疫情严峻的情况下,现阶段难以进行这类活动,网络媒体的优势及重要性就更为明显。

  整体上,特区政府在发放政府信息和对外解说方面,仍有改善和提升的需要。在运用网络媒体方面,我们仍然是在不断的探索、学习;但在推广大湾区工作上,我们从一开始就非常着重用好不同的网络平台,向各界发放最新资讯。除了中、英文的专题网页外,我们的微信官方帐号「香港特区政府粤港澳大湾区速递」会一周五天提供最新的重要信息。比方说,此前特区政府在公布「回港易」和「来港易」计划时,不少香港居民和内地的用户都是经过微信官方帐号第一时间获得计划的详情。我们也在其他社交平台上建立了名为「拾壹城话」的专页,配合青年人的喜好和网络媒体上较轻松的环境,以活泼、清新的手法,重点介绍大湾区十一个城市的特色和人文风景,也很受欢迎。

  此外,今年六月,特区政府支持香港贸易发展局开发了中英文双语的GoGBA「湾区经贸通」一站式平台,通过网站及微信小程序,为锐意拓展大湾区市场的企业提供商务资讯。微信小程序更设有实用商务工具,例如健康资讯、互动地图、跨境交通及协助计算个人所得税的停留日数计等,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的互动性,让使用者有更佳的体验。这个网络平台也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小企业提供一个有效直接的渠道和大湾内的企业对接,创造新的商机。

  在疫情期间,我们积极举办线上或是线上线下混合形式的大湾区推介会,例如我们本月就与其他大湾区城市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在上海合办推介会,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向全球投资者推广大湾区市场。我也感谢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今个星期安排了在香港的外国商界「云参访」大湾区内地城市的企业,打破疫情造成的隔膜,让驻港外国商会成员了解大湾区的最新情况。二○二二年二月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三周年,特区政府期望能再次与粤、澳政府携手,举办大型的《规划纲要》论坛,我相信届时也会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的力量,让未能亲自到香港来的海内外朋友,都能够从论坛中更好地了解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发展成果及未来机遇。

  今年的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举行,大会既安排了今天的大湾区峰会,也特意安排了名为「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的网络主题活动,由网络媒体采访和传播大湾区的故事。我对主办的中央网信办以至其他联合主办和承办方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香港会继续善用自身的优势,通过网络媒体和其他的不同途径,积极向世界推广大湾区的优势和特点,为大湾区和国家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祝愿这次峰会圆满成功。谢谢!
 
2021年1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大湾区峰会透过视像致辞。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大湾区峰会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