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静观楼藏品捐赠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静观楼藏品捐赠仪式致辞:
   
黄贵权医生(静观楼主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欢迎大家来到礼宾府,出席静观楼藏品捐赠仪式。
   
  二○一八年,我两度以行政长官身分同样在礼宾府分别接受至乐楼艺术发扬(非牟利)有限公司何氏家族和吴冠中家人慷慨的捐赠,把两批世界级的艺术品,交由香港艺术馆永久收藏。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再度在礼宾府举行捐赠仪式,接受黄贵权医生捐赠的静观楼藏品。
   
  香港地方虽小,但却一直以国际级的本地私人收藏闻名于世。香港有不少热爱中华文化并以保存及推广传统文化艺术为己任的藏家,以自己的力量建立起一个又一个独特的收藏。以黄医生为例,他悬壶济世数十年,誉满杏林;他放下听筒,背起相机,就是国际摄影界中备受尊崇的大师。他擅长透过镜头捕捉大自然瞬间的灵动,处理光影的变化更是自成一家。同时,黄医生更是别具慧眼的书画收藏家。静观楼藏品质量并重,不但脉络分明,而且品类齐备。今天捐赠的1 108项藏品当中,有二十世纪海派名家书画,也有从清代至近现代的扇面和成扇、书法对联、册页、宜兴紫砂壶、拓本,还有黄医生自己的摄影作品,可谓洋洋大观。黄医生与上海着名画家相交多年,收藏海派作品尤其完备,为研究海派书画提供极为珍贵的资料。这些画作见证着收藏家与画家之间的缘分和情谊,成就了当代画坛不少佳话,实在是意义不凡,弥足珍贵。
   
  黄医生自一九九○年起担任香港艺术馆的专家顾问,对本地艺术文化发展贡献良多,可以说是我们的老朋友。这次他把半生的珍藏转赠特区政府,与大众分享金石乐、书画缘,体现了收藏家化私为公的高尚情操,也传递出医者造福世人的伟大精神。香港艺术馆会从捐赠的珍品当中选出大约60组,举办「静观自得——静观楼藏珍品捐赠展」,明年初再举办另一个大型专题展。未来数年,这批逾千项的珍品亦会在特设的专厅「静观楼藏品厅」展出,让观众有机会了解黄医生的审美与品味。
   
  历年来,香港艺术馆一直有幸获得许多有心人的捐赠。明清书画的馆藏,因虚白斋和至乐楼的捐赠而更见厚实;二十世纪绘画及书法的馆藏,因吴冠中的画作和静观楼的珍品而变得更加丰富。今年七月,我们刚接收了第二批至乐楼的捐赠,七月至十月间又收到钟棋伟先生捐赠超过120件文物,部分文物现正于香港艺术馆展出,与众同乐。短短数个月间我们又再次有如此大型的捐赠,将会树立楷模,推动香港的捐赠文化。捐赠无论大小,我们都视如珍宝,定必善用。这些慷慨无私的捐赠,巩固了我们致力守护传统文化艺术的信念,也提高了香港艺术馆在国际文博机构之间的声誉,有助提升香港作为国际文化之都的地位,并且进一步强化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下香港作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角色。
   
  自九七回归以来,香港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动文化艺术的发展,致力保护传统历史文化,促进与内地和海外的文化交流。本届政府对文化艺术工作尤其重视,随着翻新后的香港艺术馆、剧曲中心、自由空间、M+博物馆相继启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明年开幕,香港文化艺术的新格局已逐渐发展成形,以全新气象迎接香港特区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我深信香港艺术馆这个历久而弥新的文化地标,在往后的日子里,一定会继续与区内文博机构并肩同行,从不同角度弘扬中国文化艺术,让市民大众的文化生活更加多彩多姿。
   
  最后,我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香港市民,衷心感谢黄贵权医生的厚赠。除了黄医生以外,当然亦要感谢他的家人同样慷慨地支持黄医生这个善举。我们一定会珍而重之,不负所托,让入场欣赏静观楼藏品的市民,都能像黄医生一样,以艺术陶冶性情,从文化瑰宝中感受真、善、美。
   
  多谢大家。
 
2021年1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静观楼藏品捐赠仪式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静观楼藏品捐赠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右)致送感谢状予静观楼主人黄贵权医生(左)。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静观楼藏品捐赠仪式。图示林郑月娥(中)、静观楼主人黄贵权医生(左三)、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右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左一)、香港艺术馆总馆长莫家咏博士(右一)与其他黄氏家族成员在捐赠仪式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静观楼藏品捐赠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左三)与静观楼主人黄贵权医生(左二)等人欣赏藏品。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静观楼藏品捐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