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艺术馆获赠逾千组静观楼藏中国书画及艺术珍品(附图)
***************************
  香港艺术馆获著名收藏家及摄影家兼静观楼主人黄贵权医生慷慨捐赠逾千组以近现代中国书画为主的珍贵艺术品,其中约六十组藏品率先于十一月二十六日(星期五)起在艺术馆举行的「静观自得——静观楼藏珍品捐赠展」中展出,让公众欣赏。
 
      黄贵权是一位退休名医,他建立的私人收藏「静观楼」,藏品以二十世纪中国书画为重心,主要涵盖海派名家书画珍品,当中以三大家朱屺瞻(一八九二至一九九六)、谢稚柳(一九一○至一九九七)、陈佩秋(一九二三至二○二○)不同时期的画作收藏最为完备。

      黄贵权医生慷慨捐赠予香港艺术馆的艺术品达一千一百○八组,种类丰富,除了海派名家珍品外,还包括从清代至近现代的扇面和成扇、楹联书法、袖珍册页,一系列宜兴紫砂壶刻连拓本及他的个人摄影作品。黄贵权医生雅好摄影,在国际间获奖无数,其摄影创作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深受国画大师朱屺瞻的影响,积极探索及突破原有的沙龙影像语言,作品结合中国书画审美,与其收藏互为呼应。
 
      香港艺术馆一直有幸获得社会各界的捐赠,当中更结集了本地收藏家组织「敏求精舍」多位成员的历年收藏。曾任「敏求精舍」会长的黄贵权医生,将半生收藏付托香港艺术馆,与公众分享金石乐、书画缘,充分地实践了其高尚无私的中国传统价值观。是次捐赠进一步奠定香港艺术馆成为保存本地私人收藏品的归宿,有助提升艺术馆的国际地位。
 
      「静观自得——静观楼藏珍品捐赠展」由十一月二十六日至明年二月十六日在香港艺术馆三楼外销艺术厅举行。有关展览详情和入场安排,请浏览网页hk.art.museum/zh_TW/web/ma/exhibitions-and-events/contemplation-highlights-of-the-donation-of-the-jingguanlou-collection.html或致电2721 0116查询。
 
  香港艺术馆从明年初开始,将陆续以专题展览形式,展示逾千组静观楼捐赠藏品。同时于四楼特设「静观楼藏品厅」展出静观楼及其相关的藏品,让观众欣赏这批意义非凡的文化瑰宝,分享黄贵权医生的品味与情怀。
 
      现时除十二岁以下和六十五岁或以上的人士及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难的残疾人士获豁免外,所有人士进入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办公处所和辖下场地前必须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扫描场所二维码。署方亦会因应实际情况,豁免个别人士在进入办公处所和场地时使用「安心出行」。所有获豁免人士必须填写表格登记其个人资料和到访日期及时间。因应此安排需时核实个人资料,获豁免人士轮候使用公共服务或进入有关场所的时间可能会较长,署方建议市民提早到达,希望市民谅解。署方亦鼓励获豁免人士尽量利用「安心出行」,以节省时间。
 
2021年1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