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2021年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状颁发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2021年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状颁发典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同事,各位嘉宾: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年的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状颁发典礼。很开心能够与一众杰出的公务员同事聚首一堂,亲自颁发嘉许状表扬大家的卓越表现。
 
  去年由于疫情关系,我们只能邀请得奬者出席颁奬典礼。随着疫情逐渐稳定下来,我特别高兴今年颁奬典礼比去年更为热闹。今年除了得奬者和公务员敍用委员会主席Rita(刘吴惠兰)外,我们还邀请了得奬者的亲友,以及超过三十位常任秘书长和部门首长出席今日的典礼,一同分享获奬同事的光荣和喜悦,我再次欢迎大家。此外,我们亦十分高兴邀请到行政长官担任特别嘉宾,她稍后将会到场祝贺各位得奬同事。
 
  公务员是特区政府的骨干。正如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到,要提升特区的管治效能,特区政府需要一支「爱国爱港、忠诚、专业、高效、善于作为、勇于担当、勤政为民的管治团队」。过去两年,香港社会经历了「修例风波」和「黑暴」以及新冠肺炎疫症的双重打击,受到非常严峻的考验。在这段期间,公务员队伍绝大部分的成员,无论是纪律部队或文职同事均付出了莫大的努力及贡献,支持和协助特区政府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实在值得嘉许。
 
  事实上,今年获「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状」的同事,他们在工作上面对的甜酸苦辣,也正正是香港过去一段时间所经历的现实写照。嘉许状计划由二○○四年开始推行,表扬工作表现持续优秀的公务员同事。今年有101位同事获奖,分别来自40个政策局及部门,涵盖不同的职系,包括专业及技术职系、纪律部队、一般职系和第一标准薪级职系的同事。获奖同事虽然服务范畴不同,但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持续发光发热,与香港共渡风雨。
 
  二○一九年社会「黑暴」期间,纪律部队同事固然站在最前线,维护法纪,文职同事都面对极大挑战。得奖者当中包括路政署及机电工程署的同事,他们于二○一九年社会「黑暴」期间尽管面对十分困难的情况,仍然致力为遭严重破坏的公众设施(包括红磡海底隧道)彻夜进行紧急复修工作,希望能够令道路设施早日回复正常运作,减低对市民大众的影响。得奖者也包括香港邮政的同事,去年在疫情初期,本港口罩供应非常短缺,同事虽然工作量大增,但仍想尽办法将地址不全的邮件成功派递,务求把由海外寄来的口罩尽快送到市民手中以解燃眉之急。这些同事急市民所急、用心服务市民的态度和追求卓越的精神,都值得我们表扬和学习,值得给予嘉许以作鼓励!
 
  随着中央政府颁布及实施了《香港国安法》、完善特区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社会回复稳定,开启了「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新时代。在新时代下,政府迎来一个新局面,广大市民亦对我们有更高的期望,很多重要的经济、民生、发展议题有待我们尽快推行和落实。因此,公务员面对的工作担子,不会较过往轻省,反之,可以说是任重道远。
 
  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亦强调,「特区政府应展示高瞻远瞩的魄力,积极为香港规划未来」。政府一方面会本着用人唯才、能者居之的原则聘任及管理公务员队伍,也会在公务员忠诚上严格把关;另一方面,公务员团队于服务市民时也必须在新局面、新气象下与时并进,积极作为,创新思维,配合政府施政,履行好治理香港和贡献国家的使命。我们亦会全速加强公务员培训工作,公务员学院将于下月成立,有助我们更有系统地加大培训力度,透过优化培训设施和课程,让公务员队伍更能应对各项挑战,并提升服务质素,精益求精。
 
  每一位得奖者都是公务员团队的典范,我期望各位同事在新时代下继续砥砺前行,以灵活变通的思维和专业高效的精神服务市民,要「想干事」、亦要「会干事、能干事」,更要做到「干成事」,在同事间树立良好榜样,凡事从市民的角度多想一步、多走一步,继续把优质服务的文化传承下去,大家齐心携手为香港创造更美好的将来。
 
  下月十九日就是完善选举制度下的立法会换届选举的投票日。我在此呼吁各位公务员同事,作为市民、作为公务员团队的一员,踊跃投票,选出你们在立法会的代表,一同建设和开创香港的未来。
 
  最后,我再次祝贺各位得奬者,并祝大家生活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多谢大家。
 
2021年11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