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卫局主办「以实证为本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和其他全球医疗挑战」的卫生医护研讨会(附图)
********************************************
  两年一度的卫生医护研讨会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举行。研讨会由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主办,是次主题为「以实证为本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和其他全球医疗挑战」。今日的研讨会同时庆祝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成立十周年。

  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在研讨会开幕仪式表示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成功整合过去30年政府投入的医疗卫生科研基金,成立十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她说:「过去三十年,食卫局透过医疗卫生研究基金及其前基金,引领支持健康相关的研究。医疗卫生研究基金具有独特的定位,是唯一一个本地资助科研平台,结合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转化的成果。通过本地研究人员、学术界的科学家、前线医疗专业人员和非政府组织的协作支持,达致有效的研究成果。推进医疗卫生范畴的科研可提升医疗服务、市民健康和生活质素。」

  ​自二○二○年四月,食卫局及医疗卫生研究基金迅速批出超过五亿元支持67项2019冠状病毒病的研究。当中多项研究应用尖端技术,进行基础以至临床及社区层面的研究,填补知识上的缺口,为香港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后的复原阶段早作准备。

  研讨会在现场和网上进行,有超过800名医护专业人员、学者、研究人员、社区及政府代表参与。四位国际知名专家Chris Butler教授、Paul Glasziou教授、Per Nilsen教授和Steven Riley教授发表主题演讲,重点分享防控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及在临床实践上应用研究成果,四位专家亦在网上与观众交换意见。
 
  二十个来自本港不同医疗范畴的卓越研究团队也在会上分享了他们在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和为下次大流行做好准备,以及在临床和基层医疗中实践研究成果的经验。四位研究奬学金计划得奖者亦分享了他们的培训经验,以及如何在公共医疗体系应用新技术。近200个获医疗卫生研究基金资助项目以电子海报展示,订定了以实证为本的介入措施的标准,改善市民健康。
 
  为表扬研究人员在2019冠状病毒病研究所作出的贡献及庆祝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成立十周年,研讨会上颁发了两项特别奖项。得奖者名单如下:
 
2019冠状病毒病卓越研究队伍奖项
高本恩教授
黄秀娟教授
潘烈文教授
萧杰恒博士
张彤教授

医疗卫生研究基金十周年奖项
(一)突破研究
郑诗乐教授
蔡光伟教授
金冬雁教授
 
(二)公共卫生、临床及医护服务研究
林露娟教授
蓝咏德博士
莫仲棠教授
 
(三)健康推广
林大庆教授
李大拔教授
李咏恩教授
罗凤仪教授
 
  此外,研讨会上颁发了十个奖项,表扬得奖者在医疗卫生研究及促进健康方面的贡献。得奖者名单如下:
 
卓越研究奖项
蔡光伟教授
邝霭慧教授
刘泽星教授
李淼新博士
麦颖思教授
吴浩强教授
 
最杰出年青研究员奖项
张正龙博士
李淼新博士
 
卓越健康推广计划奖项
钟玮嬿女士
梁绮雯教授
 
2021年11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主持二○二一年卫生医护研讨会开幕典礼。图示陈肇始教授在典礼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