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优秀公务员(附图)
*******************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表扬101名获颁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状的优秀公务员。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亦莅临嘉许状颁发典礼祝贺获奖者。

  聂德权在典礼致辞时表示,过去两年,香港社会经历了「修例风波」和「黑暴」以及新冠肺炎疫症的双重打击,受到非常严峻的考验。在这段时间,公务员队伍绝大部分的成员,无论是纪律部队或文职同事均付出了莫大的努力及贡献,支持和协助特区政府应对这些前所未有的挑战,实在值得嘉许。 

  他说,随着中央政府颁布及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完善特区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社会开启了「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新时代。公务员团队于服务市民时也必须与时并进,积极作为,具创新思维,配合政府施政,履行好治理香港和贡献国家的使命。

  十二月十九日是完善选举制度下的立法会选举投票日,聂德权趁此机会呼吁所有公务员同事踊跃投票,选出立法会的代表,一同建设和开创香港的未来。
   
  今年共有101名公务员在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状计划下获奖,他们分别来自40个决策局及部门的不同职系,包括专业及技术职系、纪律部队、一般职系和第一标准薪级职系的同事,当中获奖人数最多的部门是警务处,共有20名人员获嘉许。

  聂德权表示,在二○一九年「黑暴」期间,纪律部队同事站在最前线,维护法纪,文职同事也面对极大挑战。

  今日获嘉许的其中一名公务员是机电工程署高级工程师陈莹莹。二○一九年底红磡海底隧道被严重破坏,她的团队日以继夜全力以赴抢修隧道收费糸统和机电设施,成功令隧道在100小时内重新开通供车辆行驶。

  惩教署惩教主任包比达曾在多间院所工作,现驻守本港第一代「智慧监狱」大潭峡惩教所,见证本港惩教工作一个重要里程碑。他能操多国语言,帮助非华裔羁留人士适应羁押环境和解决问题。

  现驻守上环流动指挥车的消防处总队目(控制)陈佩珊曾多次参与大型事故或火警救援工作,在事发现场负责通讯及协调工作,为前线同事的救援行动提供支援,迅速调派充足人手及所需装备,协力进行拯救工作。

  另一位得奖者是香港邮政邮务主任骆少坚。去年初因疫情关系,赤鱲角空邮中心接收大量海外入口邮件,当中不少为应急的口罩,但部分邮件上的地址或电话不全。骆少坚主动多行一步,利用公余时间尝试以有限资料联络收件者,尽力将邮件送到他们手中。

  政府统计处总外勤统计主任陈淑芳亦获嘉许。在二○二一年人口普查,她带领22位统计中心主任和7 000名外勤统计员在疫情期间到全港约300万住户进行访问,在保障前线人员及市民能在安全环境进行面谈访问的前提下,成功在40多天内完成普查工作。

  聂德权寄语公务员同事在新时代下继续砥砺前行,以灵活变通的思维和专业高效的精神服务市民,凡事从市民的角度多想一步,亦多走一步。他表示,公务员学院将于下月成立,局方将全速加强公务员培训工作。

  政府在二○○四年起推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状计划,以嘉许连续五年或以上工作表现优秀的人员。挑选过程非常严谨,人员经常任秘书长、部门首长或职系首长提名后,再由评审委员会审议,最后由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决定获嘉许人员名单。
 
2021年11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