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儿童死亡个案检讨委员会发表第五份报告(附图)
**********************
下稿代儿童死亡个案检讨委员会发出:

  儿童死亡个案检讨委员会(检讨委员会)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发表第五份有关预防儿童死亡事故的报告。检讨委员会分析了在二○一六年、二○一七年及二○一八年发生,已向死因裁判法庭呈报的儿童死亡个案,并提出五十九项建议,以预防可避免的儿童死亡事故。

  在今日举行的简报会上,检讨委员会主席邓丽华医生表示,儿童有权生活在安全的环境,并在其脆弱年龄得到保护。任何儿童的死亡都令人心碎,也是家庭和社区的悲剧。她希望检讨委员会的工作能帮助防止这些可避免的儿童死亡事故。
 
  这次检讨涵盖了二百五十九宗十八岁以下儿童死亡个案,包括死于自然(一百五十九宗)及非自然(一百宗)因素。报告显示,在死于非自然因素的个案中,最多儿童死于自杀(五十九宗),其次是意外(二十二宗)、未能确定死因(八宗)及遇袭致死(七宗)。鉴于由二○○九年至二○一八年的十年内,儿童和青少年自杀为儿童死亡的第二大死因,检讨委员会就这议题进行了专题检讨。
 
  在一百五十九宗自然死亡个案中,检讨委员会合共提出了十二项建议,包括加强跨专业协作,协力为高危孕妇提供适切介入服务;重申与婴儿同床而睡的致命风险及加强教导父母有关婴儿睡眠安全的知识。
 
  在二十二宗致命儿童意外个案中,有八名儿童死于交通意外、六名死于气管阻塞、六名死于从高处堕下,其余两名分别死于遇溺及悬吊意外。为预防交通意外,检讨委员会提出了五项建议,包括提醒父母在横过马路时及走近停车场出入口时,紧握幼童的手;提醒儿童不要在停泊车辆之间横过马路及建议立法强制在私家车内使用适当的汽车儿童座椅。此外,检讨委员会提出有关家居安全的建议,包括安全使用活动式窗花;切勿独留子女在天台玩耍及小心婴幼儿哽噎。
 
  有七名儿童遭受袭击而丧生,其中五人被他们的父母袭击致死。为防止此类惨剧再度发生,检讨委员会提出了十四项建议,包括加强推广精神健康教育,尤其是鼓励儿童在目睹其照顾者有吸毒行为或精神健康问题时寻求协助,并加强跨部门的协作和推广邻里互助,及早识别和介入高危的隐蔽家庭。
 
  在五十九宗死于自杀的个案中,四十三名儿童╱青少年从高处跃下丧命,当中最年幼的儿童年仅十岁。分析显示「学业问题」、「家庭关系问题」、「精神问题」及「男女朋友的关系问题」为儿童╱青少年自杀的主要原因。报告中合共提出了二十二项,分别致教师、专业人员、父母及学生关于预防儿童和青少年自杀的建议,当中包括:提醒教师对学生在文字或艺术作品中表达的困难提高警惕;提高教师的警觉性,让他们意识到作出侵略或破坏行为的儿童可能已出现精神问题,有需要接受治疗及寻求专业介入;加强跨专业协作,监察有较高自杀风险的儿童;加强教导父母如何处理子女沉迷上网和网上游戏,以及教导学生认真看待同学的自杀征兆。此外,学生于一些关键时期需要特别关注,例如长假期后复课、学校成绩发布日、公开试成绩发布前后及刚升读中一期间。
 
  邓丽华医生衷心感谢相关机构、专业团体及政府部门的协助,亦对参与检讨工作的前线工作人员、专业人员及管理层表示谢意。

  社会福利署(社署)助理署长(家庭及儿童福利)邹凤梅感谢检讨委员会作出的努力,并认同检讨儿童死亡的机制,有助促进改善和优化现行的保护儿童及儿童福利服务系统。她表示检讨委员会已把相关建议送交政府各局/部门,社署与其他政府部门都接纳所提出的建议,并会继续促进跨界别及跨专业的合作,以保护儿童。
 
  为加强学校社工服务,政府由二○一八/一九学年起已向公营小学增拨资源,让学校按校本情况,落实「一校一社工」政策,以加强小学社工辅导服务。为增强青少年精神健康及提升抗压能力,政府在二○一九/二○学年起,在全港四百六十多间中学实行「一校两社工」,并相应增加督导人手以识别和帮助那些在学业、社交或情绪发展上有困难的学生。此外,为及早识别及支援有福利需要的学前儿童及其家庭,政府已在二○一八/一九学年推出先导计划,分阶段为资助学前单位的学前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务。
 
  在社区层面上,由二○一九至二○年度起,社署资助的二十四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服务对象已扩展至十五岁或以下的中学生(包括辍学的青少年),以加强对他们及其家人/照顾者的专业支援,并协助有精神健康需要的青少年过渡至合适的成年支援服务。
 
  政府非常重视儿童的福祉,深信每名儿童都应受到保护,免受伤害或虐待。政府正推展强制举报虐待儿童个案机制的立法工作,以期在二○二三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法案。有关专业的工作者会接受适当培训,以提升他们及早发现和处理虐待儿童个案的能力。政府亦正推展法律改革委员会在二○二一年九月就导致或任由儿童死亡个案所提出的建议。另外,社署会积极促进有关专业人士之间的合作及个案管理,协力支援有需要家庭。
 
  社署已推出全新的电视宣传短片及电台宣传声带,以推广保护儿童的信息,并鼓励面临困境或逆境的人士寻求帮助。邹凤梅强调,社署会继续与相关持份者紧密合作,提供全面的福利服务,以加强家庭凝聚力,协助个人和家庭预防及应对问题。
 
  检讨委员会第五份报告全文(英文版)已上载社署网页(www.swd.gov.hk),供公众参阅。
 
2021年11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儿童死亡个案检讨委员会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发表第五份有关预防儿童死亡事故的报告。检讨委员会主席邓丽华医生(中)联同小组召集人李泽荷医生(左三)、邓振鹏医生(右三)、邓之皓(右二)和施美伦博士(右一)在传媒简报会上简介报告的重点。委员会委员徐小曼(左一)和社会福利署助理署长(家庭及儿童福利)邹凤梅(左二)亦有出席。